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淮安今年新建5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淮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11 14:24:01

      老人年纪大了,白天在家没有人照顾,可是又不愿住到离家很远的养老院,这可咋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破解了这个难题。老人在家门口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无聊了还有人陪着聊天,洗衣、打扫卫生这些事,也有专人上门服务。12月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淮安市新建了5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空巢、独居老人们提供了便利。

  空巢老人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

  今年82岁的齐根生,家住东风小区。儿子和女儿平时忙工作,只在周末有空回家看看。齐大爷经常独自待在家中,生活有些无聊不说,突然有个事还没人照应。儿女建议齐大爷住进养老院,齐大爷就是不愿意,他觉得自己身子还硬朗,不需要专人专职照顾。而在子女看来,齐大爷年事已高,并且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需要有个人照看。

  就在齐大爷子女犯难之际,东风小区里的清安东风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9月份成立。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共有6个房间,大约200多平方,分别设立了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精神关爱室、康复健身室、助餐就餐室等,还有专门的护理人员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如今,齐大爷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养老服务。通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齐大爷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这下不仅自己生活变得有意思,子女也放心了。”提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齐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到标准化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淮安市新建了5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清河区、清浦区、淮安区、淮阴区各10个,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生态新城2个。每一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够为所在社区或是街道的500多位老人提供服务。

  据了解,今年新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有“硬杠杠”,要求使用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可以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等多项服务;九成以上的服务人员需要接受专业培训,持证上岗。5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统一达到了标准化级别,能够满足老年人文化娱乐、学习教育、体育健身、精神关爱、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多种需求。

  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居家养老模式经济、实惠、便利、周到,更重要的是顺应了传统的养老观念,节约了个人与社会的经济成本,减轻了子女的负担,保留了家庭养老的优势。

  截至目前,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到1400多个,其中标准化级别的达到200多个。到2020年,该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功能完善、服务优良、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到80%、40%。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淮安,社区,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