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王华岗:网络治理当筑牢底线画好上线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2-16 10:03:03

  记得几年前,人们享受网络带来的快乐时经常会说,“上网冲浪吧”。“冲浪”是什么感觉?自由自在,当然很爽了!时至今日,这种感觉你还有么?有的人觉得上网很自由,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有的人觉得网络上说话没人管,到处传播不实言论;有的人觉得网上赚钱“机会”很多,盗取别人信息进行敲诈勒索……这些网络发展的乱象有没有侵扰到你呢?

  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说,中国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换一句话说,就是正确地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既要自由也要秩序。

  从鲁炜的话里不难看出,网络上的自由也不是恣意妄为,超过了界限,侵犯了别人的利益,就必须用秩序来约束。强调自由与秩序的有机统一,是新形势下网络治理的基本要求。形象地说,加强网络治理,必须筑牢秩序的“底线”,画好自由的“顶线”,这根线就是法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网络治理力度,出台了不少法律法规,对一些网站、互联网企业进行了“约谈”、规范整治,对一些网络乱象进行了专项治理,网络空间逐步清朗。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净化网络空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网络治理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将长期存在。APTLD(亚太地区顶级域名协会)总经理莱昂尼德·托多洛夫近日表示,目前互联网发展已相对成熟,互联网技术也已非常尖端,但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管理落后。在这种情况下,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将网络空间的一切行为都纳入法律的轨道,是网络治理的根本之道,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当今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已是如日中天,人们的工作、学习、娱乐……都已深深嵌入互联网的轨道。据统计,当前中国已有400万家网站,近7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6亿微信和微博用户。而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已经成了全社会的热词,鼓励更多的网民和企业通过互联网创新发展,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新动能、新力量。但是,如何在保持互联网活力的同时又保持网络空间的清朗,这无疑是对网络治理的一场考验。

  有学者认为,网络自由度是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成熟度相关的,为了社会的健康发展,对网络该控制就要控制,该开放就要开放。从现实角度看,网络空间是人们活动空间的虚拟化,涉及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治理不可能做到事事监管。并且,互联网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没有任何人敢断言网络治理万无一失。坚持依法治网,在秩序的框架内放开自由是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这无疑按下了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进军的快进键,而坚持依法治网则是实施“网络强国”的根本保证,筑牢秩序的“底线”,画好自由的“顶线”,网络治理必将开创一番新的天地,助推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治理,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