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互联网+”社区春晚 让草根文化插翅高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2-21 11:55:56
  12月8日上午,“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闻发布会在汉召开。会上介绍了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筹备情况、八大亮点和创作理念等有关内容。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全力打造“互联网+”社区春晚,通过社区居民自己的网络平台——“爱社区”APP发起社区文化“众筹”,众人搭台众人唱戏,创新社区文化发展方式,更有力的推动社区大发展大繁荣。这是创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最有效的体现。(12月9日 中国文明网)
 
  春晚,那个老百姓最为熟知的除夕夜“必点菜”,看起来有些近,但实际上又是那么远。“近”是因为电视的普及,让我们每年都能欣赏到一部年度盛宴,从视觉效果上看,那是近距离的;“远”是因为春晚上那些星光璀璨的名星大腕儿们,站在高台上,又是让我们望尘莫及的。春晚虽然是一个普天同乐的节目,但普通老百姓只是看客。
 
  社区网络春晚,开创了一种模式:人人都可以成为春晚的主角。春晚不再是名星“独角戏”,如果你有才艺,能说会唱,能歌善舞,而且你愿意参与,那么,社区网络春晚的大门就会为你打开。它“零门槛”,任何人都能参与,只要是社区老百姓;它没有条条框框,你可以发视频,也可以传图片,当然,“晒幸福”在这里并不可耻,你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抒发情怀,讴歌生活;它是老百姓自己的春晚,与传统的电视春晚不同,这里没有名星,没有金碧辉煌,只有平凡的人,平凡的故事,对平凡生活的热爱。
 
  与时俱进,互联网APP的应用,最大限度地扩展了社区网络春晚的受众面。互联网的产生,缩短了人们沟通的时间,而各种APP应用的产生,更是一种革命性的提质增效。“爱社区”APP如一座桥梁,让我们从名不见经传的社区,从无人知晓的幕后,一下子就走向了公众视野,传递幸福人生,展示发展成果;它又如一个终点服务器,从节目报名、征集、海选到节目投票、晚会播放等,社区群众可以实现一站式参与。
 
  它的这些特性大大加速了社区网络春晚的流转速度,在匆匆忙忙的时代,我们连上网都可能无暇顾及,但APP的应用节省了我们大量的宝贵时间。公交车上,上下班途中,睡觉之前,只要轻轻一点,一顿营养丰富的乡土文化大餐就呈现在你面前。这样的应用,势必会大大扩展社区网络春晚的影响力,从而形成一个人人参与的草根文化圈。
 
  群众文化,也可以称为“草根文化”,它总是处在低处,但相对于精英文化,其实它并不逊色。精英文化固然高大精深,但缺乏温暖的气息。草根文化虽然可能缺少玄妙精论,但它却有最温暖人心的力量。“互联网+”的潮流下,社区网络春晚给草根文化提供了一个插翅飞翔的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深厚的基层社区沃土上,只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厚植,不断的培育,社区网络春晚一定会开出质朴而绚烂的花朵。(评论员 郁中平)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互联网+,社区春晚,草根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