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湖南“千岁合唱团”亮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玩新花样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2-28 19:22:59

  在湖南卫视“2011元宵喜乐会”的舞台上,这个以湖南省老干部组成的合唱团,立刻成为全国观众关注的团体,尤其是他们模仿“神曲”《忐忑》时,惟妙惟肖的唱腔和表情、动作,改编版《浏阳河》的喜感,以及快乐唱歌、幸福晚年的生活状态,都成为许多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今年,这群活力潮老将亮相社区网络春晚为全国人民带来惊喜和快乐。

2011年湖南卫视演出神曲千岁版《忐忑》.jpg

2011年湖南卫视演出神曲千岁版《忐忑》

  走“老顽童”路线,唱红幸福晚年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老干部艺术团成立于1985年,是芙蓉区成立最早、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群众文艺团队,团中岁数最大的团员已有95岁,最年轻的也有55岁,被称为“千岁合唱团”。团里人才济济,不少都是从专业艺术团队里退下来的老艺术家,是文化单位里搞了一辈子的文化人,他们从单位退休后,仍然把剩余的时光奉献在艺术创作和表演上,成为文艺舞台上一朵永不凋谢的“夕阳花”。

  艺术团在团长熊钟琪的带领下, 走“老顽童”的路线,“老不是弱势,老也不是资本,老是一种成熟的快乐前提”,团长熊钟琪说:“我们省老干部艺术团存在的真正价值,就是在不断向社会的学习中创编出适合老年人特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让大家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他们在歌声中陶醉,在舞蹈中留恋,在乐曲声中痴迷。表演团队里笑容可掬,舞姿活泼、形象可爱的典型老顽童尹映云,被观众誉为“苹果奶奶”,成为艺术团表演完美的一张名片。

老干部艺术团表演舞蹈《我的家乡大平原》.jpg

老干部艺术团表演舞蹈《我的家乡大平原》

  追求艺术创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艺术团拥有合唱团、舞蹈队(民族舞、拉丁舞)和乐队(民族、西洋),团员们人老心不老,在艺术上不断追求,注意创新,经常进行新的创作与编导。特别是在2014年,一举推出了大合唱《湖南人》,器乐合奏《湘音情》和反映习近平主席到湘西苗族地区考察的舞蹈《挑担山歌上北京》,将艺术的民族化、地域化与时代性、多元化紧密地结合起来,受到了芙蓉区、长沙市、湖南省委宣传部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多年来,团员们还创作了《长沙是个好地方》 《十一放歌》 《我们牵挂的梦乡》等歌曲、对口词和诗歌朗诵、舞蹈等节目。

  窦玲大姐自加入省老干部艺术团后20年里,共创作了75个作品,有55个作品演出或发表过;王铭桂同志多年来也编写出20多首歌曲与小品,还参加了电视台的多次演出;杨日晖同志不仅创作了《快乐的千岁合唱团》表演唱在芙蓉区参加比赛获奖,还撰写了纪念团庆30周年的《追梦30年》的大型诗歌朗诵……同时,合唱团每年都邀请专家、老师来为团员讲课、培训,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新形势下对群众文化活动的要求、合唱的技巧与方法、新创编的舞蹈等。让大家在兴趣、爱好中不断有所进步和提高。

男声小合唱《神圣的战争》.jpg

男声小合唱《神圣的战争》

女声表演唱《二月里来》.jpg

女声表演唱《二月里来》

  发挥余热,为社会群众文化做贡献

  老干部艺术团在湖南卫视2011年元宵喜乐会上,一曲成名,开始了接踵而来的电视台演出任务。他们应中央电视台、四川卫视、上海东方电视、福建东南卫视等媒体之邀录播节目,并在全国、全省、长沙市的合唱、舞蹈、器乐大赛中,多次获得金、银、铜奖,博得了广大观众和传媒的赞誉。

  为了实现“振兴老龄群众文化”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余热”的建团宗旨,近年来,千岁合唱团每年都以不同的演唱形式,为省委省政府举办的“老干部迎春联欢团拜会”作慰问演出;用歌声慰问省军区干休所的老红军、老同志;还经常配合形势的需要,到农村、社区、监狱和学校进行演出,为中国新时代群众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熊钟琪团长激动地说:“最近我们一直在编排新的节目,迫不及待地想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把我们老年人的精、气、神展现给全国人民。”(作者 张娟)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湖南,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爱社区APP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