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抚顺福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光霞

来源:辽宁法制报 发布时间:2015-12-31 14:08:45

  “人民选我当人大代表,不是用来作摆设。我要珍惜这份信任,只有立足当下,替民建言,为民办事,才无愧于人民的选择。”这是一位工作在社区的人大代表的朴实道白。

  她就是抚顺市新抚区人大代表、福民街道福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光霞。几年来,她调解的各种矛盾纠纷百余件,并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救助多名困难户。

  办实事赢民心

  胡光霞2005年成为福民街道新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07年当选新抚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1年调任福民街道福民路社区挑起重担,在福民路社区工作的四年中,她用朴实的工作作风为辖区居民办了很多实事。

  胡光霞告诉记者,她刚上任就建立居民投诉站,设立了投诉热线,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于众,二十四小时面向辖区居民。对百姓反映的热点问题,树立第一时间到现场,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相关单位解决的工作理念。

  胡光霞刚上任时没有坐在办公室里,而是巡查辖区各个楼院、角落,熟悉新的环境。居民听说来的是新书记,纷纷反映情况,特别是离市场近的6委、11委的居民,对市场脏乱,垃圾成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反映强烈。投诉几年了,也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胡光霞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对辖区所有楼院的垃圾进行清理。在逐个楼院清理中,对于家庭堆积物,她认真寻找物主,耐心说服并讲明对公共环境影响,同时她与有关部门沟通,经过多天的努力后,楼院又恢复了整洁。

  “当时身体虽然很疲惫,但看到用汗水换来的居民满意笑脸,我心中无比欣慰。”胡光霞对记者说。

  百姓气顺了 我有成就感

  胡光霞任福民路社区书记以来,调解纠纷百余件,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信任。“每当处理完一件难题,看到百姓气顺了,我的心中就有一种成就感,人也释然了。”胡光霞如是说。

  社区居民李某家住七楼,因家中无人暖气爆裂,致使4至6层住户家中被淹,被淹住户十分气愤,要求李某赔偿每家5000元。但胡光霞了解情况后,发现李某并非是7楼的户主,而是一位租客。于是,胡光霞找到了房主王某,但王某来到现场后却拒绝赔偿。

  为能妥善解决问题,胡光霞向王某讲明了其中的利弊关系,王某认为自己确实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便跟着胡光霞挨家走访被淹住户。

  当走到最后一家住户时,因该户主远在深圳,找来自己的外甥谈赔偿事宜,但其外甥态度非常强硬,坚持向王某索要5000元的赔偿金,而此时王某情绪也非常激动。为能化解矛盾纠纷,胡光霞便给远在深圳的户主打了电话,在胡光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下,户主终于同意减少赔偿金额。至此,一起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的化解。

  帮助弱势群体不含糊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老党员,我的所作所为必须对得起这两个称号。”胡光霞对记者说。

  胡光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日前,一位无助的中年妇女找到了她。哭诉人是辖区居民王某,她的女儿未婚生一子,外孙从出生就患上了严重支气管哮喘,然而孩子爸爸却不见踪影。为了女儿和外孙,王某放弃了生意,四处求医,多次将外孙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是近20万元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倾家荡产。胡光霞几次入户,深入邻里调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王某纳入了社会最低保障。当手里捧着保障证时,王某泪流满面。

  发生在胡光霞身上的每一个故事,足以证明一名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无私情怀,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宗旨,用汗水塑造了一个社区干部真心为民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书记,服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