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辽宁为民社区书记江盈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16-01-05 11:56:19

  一个电话本、一本工作薄、一份责任心,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奔波于百姓的大事小情,银州区红旗街道为民社区书记江盈是社区里最忙碌的人。安全宣传、调解纠纷、困难救助……都有她的身影,她说,社区工作者应是百姓的贴心人,居民的每一件事都是她的大事。

  江盈平日里总是笑呵呵的,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和蔼,但在她的眼神里却总透露着一股特有的韧劲。在为民社区,居民们都说江盈的大脑比电脑里记的东西都多,谁家啥情况、电话多少、有什么困难,她都了如指掌。“既然做了这社区的书记,那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每当有人称赞她时,江盈总是微微一笑说道。

  在创新管理上出实招

  社区无小事,件件牵民心,江盈一直坚信:要想做好社区工作,首先要有正确的管理方法。她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总结,提出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思路。根据为民社区的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成4个网格,按照属地管理、人员就近的原则,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每周坚持组织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商业网点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网格长汇报工作和居民代表对网格工作的意见反馈,帮助居民切实解决问题。

  科技楼是为民社区的一个老楼,供热不达标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里的700户居民。通过联席会议,江盈了解情况后,立刻与社区网格工作领导小组开会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亲自代表居民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跑了不下十几趟,最终帮助700户居民争取到供热不达标的补偿费用,赢得了居民们的普遍赞誉。

  在帮扶群众上下功夫

  为民社区属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5%,为了更好地照顾辖区内的老年人,江盈为他们发放了500余只黄手环。老人家里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或病史等必要信息都存放在手环里,一旦老人遇到突发情况或走失,医生及好心人便可以依据黄手环进行有效的救助。

  社区孤儿徐洋的父母因煤气泄漏意外双亡,留下徐洋无依无靠,难以维持正常生活。江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第一时间把徐洋的事情及时反应到上级部门,为她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朱馨瑶也和徐洋一样,受益于江盈为民真诚服务的心。朱馨瑶的母亲患有先天性外翻足疾病,父亲靠给人送粮来维持整个家庭生活,经济上比较困难。江盈积极帮助联系爱心人士与朱馨瑶结成“帮扶对子”,让她再也不用担心学费。如今在为民社区,提起江盈,所有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居民们的贴心人。

  在社区服务上求实效

  为民社区龙安一号楼门前有一条遗留的排水沟,每到夏天沟内就臭味难闻,有的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江盈上任后,每年都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那沟渠进行清掏。“要解决就为老百姓解决根本问题。”江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主动联系包扶单位,就这一情况与包扶单位领导沟通,最终争取到包扶单位的帮助。短短的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沟渠填埋,并重新铺设好下水设施,十几年遗留的问题解决了,龙安一号楼居民的心里也亮堂了。这只是江盈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十年间,江盈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爱心妈妈”、“铁岭市十佳巾帼志愿者”等众多荣誉称号,也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辽宁,社区,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