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焦点访谈》聚焦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6-01-11 10:48:04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是老人没人陪,有的是孩子没人管,还有的可能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紧张。有的事儿虽然不大,但解决起来却十分伤脑筋,这还只是个小家庭,如果是个大家庭,几乎会让人焦头烂额。但是在湖北武汉却有个15万人的小区,这里的人却要把它当成“家”来管。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多的事怎么管?他们自有高招。

 
  武汉百步亭社区的居民们正在紧张备战2016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由居民演自己社区的故事,已经成功举办过4届。2015年,参与的社区在全国范围内达到了1.2万多个,点击量突破了3亿。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社区大联欢,发起者和主要举办者并不是什么政府组织,而是这个名叫百步亭的社区。
 
  除了精心准备自己的节目,面向全国的节目征集也同时在火热进行中。大晚会的操盘手竟然是这个小社区,而这些节目的表演者,以及此次社区春晚的大多数筹备组织者,其实都是百步亭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分钱都不拿的志愿者。
 
  空巢老人是很多社区都会面临的问题,百步亭也不例外。81岁的胡佐能是一名退休教师,唯一的女儿已经在加拿大定居,但是他和老伴却不适应国外的生活,不愿意去,俩人成了“空巢老人”。没有亲戚串门、没有朋友聊天,只能呆在家里的老两口倍感孤独。
 
  2009年,老两口搬到了百步亭,随后,喜欢唱歌的胡老师,参加了社区的合唱队,成了年龄最大的老队员。六年来,一帮老哥们、老姐妹儿常常在一起,切磋排练。
 
  合唱队就像家,切磋排练中,这些队友们都成了照顾胡老师的志愿者,如果有个头疼脑热,哪天没有来参加排练,这些队友们都会不放心的找上门去,看看他。这让远在加拿大一直放心不下的女儿,宽了心,每次和女儿视频通话时,老人都会说说自己合唱队以及社区发生的新鲜事。
 
  需要被关心照顾的不仅仅是空巢老人,百步亭这个大社区里还有武汉最大的廉租房小区——文卉苑,里面居住的2600多户都是困难群体,其中有340位残疾人和100多名独居的老人。
 
  两年前,刚刚搬进武汉百步亭社区的时候,由于生活没有人照料,高位截瘫的熊伟,一度有过轻生的念头。自从社区志愿服务队和他结对子之后,一天三餐送到家,家里的衣服脏了有人帮着洗,还有人定期上门打扫卫生。这样的帮助,让熊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两年时间,熊伟的体重增加了30斤,为了表达心中的谢意,他一直把长期照顾他的志愿者黄卫华亲热地叫做黄妈妈。出于对黄妈妈的信任,熊伟把家中的钥匙交到了志愿者服务队的手中。而像这样的钥匙,文卉苑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收到了52把。这52个家庭,每家的住址、家中需要照料的居民身体状况、药物过敏史、紧急联系人等,每个志愿者都牢记在心。
 
  邻居有困难,大家一起帮把手,在百步亭已经形成机制,百步亭社区的820个楼栋中,每楼栋都依托党员小组建立志愿服务队,还制定了自己的邻里守望公约。
 
  困难群体有人帮,但是要让社区真的成为一个大家庭,家与家、人与人之间矛盾的化解,却是大难题。居民程大姐就遇到了烦恼,邻居把空调直接架在她家的窗台上。
 
  程大姐提出要让楼上给空调挪位置,楼上却坚决不愿意,一来二去,两家关系越来越紧张。这个时候,程大姐想到了自己楼道的志愿服务队,找到了队长,人称胖姐的徐兆英。
 
  看着剑拔弩张的两家,胖姐很着急,她和志愿者们调完楼上调楼下,这一调就是20多天。
 
  最终,楼道志愿者服务队的耐心劝说,让两家冷静了下来,空调最终挪了位。
 
  困难群体有人帮、邻里纠纷有人管,社区环境也有人自觉来维护。这帮老人所在的志愿者服务队名叫“管得宽”,乱扔垃圾、乱摘果、高空抛物、排队乘车、文明遛狗,只要是社区里的事他们都要管。不仅是自己管,有时他们还带上自己的小孙子,小孩子也成了小小志愿者。
 
  不仅管环境,这里的五老,也就是老干部、老战士、老劳模、老教师、老党员还组成了五老议事会,关注世界变化、学习国家政策,学习后回家里讲给家人、在社区讲给邻居、还专门受邀去学校给孩子们做报告。
 
  正是有了这4万人的志愿者团队,武汉百步亭社区居民入住十多年来,没有一户居民家中被盗、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个越级上访、没有一起黄赌毒、没有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没有一起火灾。
 
  为了让居民走出自家小家门,建设社区大家庭,百步亭社区组织了200多个文化活动团队,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在活动中,大家熟悉了彼此、改善了关系,建立了感情。人际关系破冰后,漫画走廊普及文明知识、道德讲堂讲述善恶理念,在社区的引导下,大家做了互帮互助的志愿者。
 
  但是要把社区建成大家庭,光靠活动也不行,必须服务跟得上才能让居民信服跟着走。社区的大小事情志愿者能解决的解决掉,不能解决的社区一起来讨论。为此百步亭专门做了自己的APP,里面有个栏目就叫找书记。
 
  小事不隔夜,大事不过天,社区环境、治安、物业等等问题,百步亭社区都会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在这里,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这原本针尖对麦芒的三方,每个月都要三方联动,开听证会。千家万户的事儿都管了,千家万户的人都参与进来,
 
  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就这样,百步亭社区成了15万人的大家庭。
 
  社会治理重在社区,社区建设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而百步亭打造的是供人生活的社区,而不是建筑密布的小区。社区和小区就差一个字,但带来的结果却是截然不同。这个“社”字就是社交、社群、社区、社会。通过活动带动居民社交,建立社群,让大家互相熟悉,互相关心,互相照应,引导居民成为互帮互助的志愿者,共建共治,才能让社区成为一个大家庭,才能为和谐社会尽份力。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焦点访谈,百步亭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守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