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共建共治 打造幸福家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1-11 19:52:06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接受《焦点访谈》采访.jpg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接受《焦点访谈》采访(视频截图)

    百步亭社区作为全国文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长期以来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组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居民生活,得到百姓认同。1月8日上午,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在接受《焦点访谈》记者采访时说到,百步亭就是一个大家庭,家庭要有好家风,社区不断将家庭成员的需求融到社区文化中,营造出和谐的社区氛围。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要让社区真的成为一个大家庭,并化解家与家、人与人之间矛盾,是个大难题。
 
  据王波介绍,百步亭社区现有居民15万人,其中有4万多人的志愿者是支撑百步亭能够把社区服务,把社区文化,能够把家家户户都带动起来的核心骨干。
 
  邻居有困难,大家一起帮把手,在百步亭已经形成机制,百步亭社区的820个楼栋中,每楼栋都依托党员小组、楼栋长以及卫生员等"两长四员"建立志愿服务队,还制定了自己的邻里守望公约。
 
  百步亭在社区积极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念,鼓励大家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社区形成了当好人、做好事、有好报的良好氛围。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管人管事又管花,管出文明大家夸;"环保拐杖队"将空巢老人组织起来,老有所为,每天在社区里散步巡逻捡烟头。这些志愿服务品牌,激发了居民内心深处的志愿服务意识,使志愿服务成为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正是有了这4万人的志愿者团队,武汉百步亭社区居民入住十多年来,没有一户居民家中被盗、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个越级上访、没有一起黄赌毒、没有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没有一起火灾。
 
  提及到百步亭的家风建设,王波表示:"社区居民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构成了一个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深入到每个家庭生活之中的大家庭。"在百步亭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老人有人照顾,孩子有人去管理,邻里是相互守望,弱势家庭能得到帮扶,青年人能在社区创业、就业,更多的亲戚朋友都愿意到百步亭社区来做客,是百步亭社区前进的方向。
 
  为了让广大居民走出家庭、走进社区,投身"和谐社区"建设。百步亭社区按照"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社区文化活动思路,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庆祝活动,常年不断开展各类文娱体育活动。漫画走廊普及文明知识、道德讲堂讲述善恶理念、"万家宴"和"元宵灯会"增加邻里感情。
 
  但是要把社区建成大家庭,光靠活动也不行,必须服务跟得上才能让居民信服跟着走。社区的大小事情志愿者能解决的解决掉,不能解决的社区一起来讨论。据王波介绍,百步亭专门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爱社区"APP,居民通过找书记、居委会等功能,实现线上沟通交流、互动,在了解居民的的需求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小事不隔夜,大事不过天,社区环境、治安、物业等问题,百步亭社区都会第一时间解决。同时,百步亭实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三方联动",建立三方共商社区大事的周例会制度、三方联席评议工作的月民主听证会制度、周末居民接待日制度。这样物业与居民由对立变成了合作,由监督变成了一起做,由提意见变成了提建议。千家万户的事儿都管了,千家万户的人都参与进来了。
 
  谈到社区未来的发展规划,王波表示:"我们不是在建小区,我们是在打造社区。其中这个‘社’字的文章要把它做足,要跟我们的居民建立一个社交的朋友圈,要让他们能够在这个很好的社区平台上能够发声,通过活动带动居民社交,建立社群,让大家互相熟悉,互相关心,互相照应,引导居民成为互帮互助的志愿者,共建共治,让社区成为一个大家庭,为和谐社会尽份力。"(张娟)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百步亭社区,王波,幸福家园,邻里守望,焦点访谈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