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山东李家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占云

来源:德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13 17:29:03

  2015年9月10日,临邑县临邑镇李家社区伊和苑小区建成使用,演马村200余户回族群众喜迁新居。“我们能住上楼房,多亏占云书记的辛勤付出,他帮我们建养殖场,为我们规划家园,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村民们热情地称赞着李家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占云。而李占云却说:“作为社区当家人,就得为乡亲们多办些实事儿。 ”

  成立合作社 带乡亲致富

  演马村土地贫瘠,曾经,村民靠种卖山药维持生计。 1998年,李占云接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演马村因贫穷被戏称为“山药尾巴村”。“乡亲信任我,选我当书记,我就得想方设法带领大伙拔掉穷根,改变旧貌。 ”李占云说。

  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把发展牛羊养殖作为“翻身牌”。演马村是回族村,家家户户养牛羊,但养殖不成规模,卖不上好价钱。2003年,李占云把全村40多家养殖户联合起来,成立了合作社。他带领村民进行牛羊养殖、宰杀、深加工一体化经营,规范化管理。仅一年时间,“演马牛羊肉”就因质量好,价格公道,卖到了县城的各大饭店。

  这样的成绩并不能让李占云感到满足,接着,他北上内蒙古,为村里争取奶牛养殖项目。回来后,他就建立了新澳奶牛场,成立了奶牛养殖合作社。 2015年,该村奶牛存栏量达200头,日产鲜奶6000公斤,仅此一项,年促农增收180余万元。如今,演马村依靠这两项产业支撑,村民收入一跃成为临邑县24个回民村第一名,百姓日子富足了。

  心系村民捐资20万修路打井

  “带村民经营村、管理村,得把百姓所需放在首位。”李占云说,演马村的百姓心中有三个“结”:清真寺年久失修成危房;村里道路没硬化,一遇雨天,泥泞不堪;村里的地下水又苦又涩,百姓要到3里外挑水喝。“一修寺二修路三打井,计划两年干一件,六年大变样。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资金缺口我去想办法。 ”李占云说。随即,他捐资20多万元,促进工程一项项开展起来。 2000年,清真寺整修完毕;2003年,1500米主干道得到硬化; 2005年,村里打了一口400米深井,百姓喝上了甘甜的水。

  正当李占云的事业蒸蒸日上时,家庭的变故让他措手不及。2006年,他的一双儿女先后因病、因车祸去世。与此同时,临邑县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农村建设,村里工作非常繁忙。李占云只有把悲痛埋在心底,坚持继续工作。他带领村民对村庄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彻底清除了垃圾,村庄旧貌换新颜。看着村美街靓,他的心里才稍稍有了一丝安慰。

  精心规划让村民住上楼房

  2009年,全市开展两区同建,演马村并入李家社区,李占云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就面临着整村拆迁上楼的难题。有的百姓不愿意拆迁,问他:“住楼,牛羊哪里养?农具、粮食哪里放?困难群众买不起怎么办? ”

  李占云经过外出考察,为百姓规划出“五大园区”:建养殖区、建粮食高产区、复垦旧村建光伏大棚园区、建以“演马牛羊肉”品牌为特色的商贸区、建休闲垂钓园区。同时,他还规划了社区建设的蓝图:建设多功能办公楼、老年公寓、幼儿园、卫生室,让村民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联系银行为村民提供贷款,帮购楼资金不足的群众渡过难关。由于准备工作做的充分,镇上公开征求两区同建意见时,村民全部同意拆迁上楼。

  社区建设时,为确保工程质量,李占云吃住在工地,两年下来,瘦了20多斤。旧村拆迁时,为保群众财产安全,他和村干部24小时轮流巡逻。分房时,他把位置好的、面积大的户型让给别人,自己却选了位置最偏的小户型。

  “过去分地时,他拿自己的好地换别人的孬地,现在选楼了,他选别人挑剩的,这样厚道公道的书记,他说啥我们都拥护。”村民李涛道出了全村百姓的心声。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服务,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