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中国遭遇“儿科医生荒” 专家建议本科免费培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01-25 09:39:51

  中国虽已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是却面对着一个尴尬的现实:儿科医生数量逐年下降,中国正在遭遇“儿科医生荒”。

  在广西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担任儿科主任的阮毅燕医生对此深有体会。她所在的医院是广西最大的儿科医院,目前有正常上班的儿科医生120人左右,“每个医生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出一天门诊看100多个病人”。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师的水平相比相去甚远。

  儿科医生减少,与中国医科院校临床儿科医师毕业生减少有关。广西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主委钱学明调研发现,从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停止招收儿科专业,目前中国仅有重庆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华医院等5家医学院校招收儿科专业本科生。从1999年到今年的16年时间里,中国儿科医生仅增加了5000名。

  “如果不采取应对措施,‘儿科医生荒’现象将继续加剧,变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在23日开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钱学明提醒有关部门关注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钱学明说,如果按照全国平均医师水平,仅广西就需新增培养临床儿科医师17736人,必须加大儿科医生的培养力度。

  对此,钱学明与多名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及时深化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五年制本科生培养改革,在医科高校扩大儿科专业本科生招生规模,实施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本科免费培养计划,破解“儿科医生荒”。

  为解决中国农村地区儿科医生严重缺乏问题,他们还建议,儿科专业学生享受免费培养的同时,可与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并承诺毕业后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中国,医生,本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