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惠州成立15人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行善立德

来源:东江时报 发布时间:2016-01-26 09:21:12

  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进一步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1月23日下午,由惠州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残疾人联合会、惠城区文明城市工作局主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惠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行善立德·邻里守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主题活动在惠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启动。启动仪式上现场迅速成立了一支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新成立的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15名志愿者迅速向着市区的流浪人员出发送温暖。

  惠州成立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

  惠州为应对近年最强寒潮及大风降雨降温天气,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扶危济困中的重要作用,动员广大志愿者在即将到来的寒潮天气里为孤寡老人、流浪人员、返乡旅客、贫困户、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应急救护。在行善立德·邻里守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现场迅速成立了一支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新成立的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15名志愿者迅速向着市区的流浪人员出发送温暖。

  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爱心网

  “‘行善立德·邻里守望’要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启动仪式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认证的星级志愿服务组织代表上台接受证书颁发。另外,2015“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代表上台接受证书或牌匾。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认证的星级志愿服务组织代表上台接受证书颁发。

  据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要结合惠州实际,继续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要立足社区,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残疾人,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惠州好人,送上关爱好人慰问品。”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志愿者要用 “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用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们得到关爱。

  “我们要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志愿者们,让人们感到社会的温暖。”据介绍,志愿者可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书写赠送道德春联和灯笼等多种形式,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

  文化志愿者来免费给居民写春联

  启动会仪式结束后,东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惠州市艺润万家志愿服务队安排的10名志愿者现场为市民书写春联。家住上排的万女士告诉东时记者,今天特意搭乘公交车赶到现场求春联的。

  “这些字刚劲有力,我的这幅差不多排了半个小时才得到的。”万女士开心地说。“我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志愿者,今天作为文化志愿者来免费给居民写春联,这是一大好事,宣扬传统文化!”文化志愿者曾其正忙碌地为正在排队的市民们送上墨宝。“有保暖衣、有米、有蜂蜜,好多礼品!”残疾人方嘉慧开心地说。

  市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送温暖

  “这是送给你们的棉被冬衣,去救助站住住吧!”在抗寒最前线,也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从1月20日起,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启动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市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在寒潮来临及春运期间,面向孤寡老人、流浪人员、返乡旅客、贫困户、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开展应急救护、防寒御寒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市抗寒潮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钟志聪和队友们,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的御寒物品和食物,顶着寒冷到惠州大桥北桥底、东江大桥底等6个流浪人员聚居点送温暖。

  惠州开放207个避护场所

  22日起,惠州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做好低保户、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流浪人员等困难群众以及民政服务机构的防寒防冻工作。目前,惠州没有因冻致死现象发生。

  1月23日中午,在市救助站里,50多名流浪者正拿着碗排队打饭。“午餐是荷兰豆炒肉、肉丸、青菜,有红豆薏米骨头汤和热饭吃,有暖暖的被窝,还有24小时热水供应。”在惠州流浪3年多的阿华很满意。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月23日16时,站内共有62人,男区已住满了人。受助者在站内可以看电视,翻报纸。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救助站和惠东、惠阳、博罗、龙门等救助站内应急避护中心全面开放,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站内食品、防寒衣被供应充足。另外,乡镇及部分村 (社区)避护场所也已开放,各避护场所配备了足够的食物、衣被等救助物资和服务人员,确保避寒人员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御寒衣被。

  截至24日15时,民政部门派出一线工作组19批次,共下拨棉被8921床、毛毯2201床、棉衣4038件,食品、饮用水、鞋袜等一批御寒物资,开放避护场所207个。

  此外,惠州各级民政部门还主动开展寻访和救助工作,救助管理站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协作,组织人员走街串巷,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及时发现需要救助的对象,劝导露宿人员进入救助站接受救助。

  志愿者进村为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家庭送温暖

  “阿叔,这几天太冷了,不要再睡竹席了,垫上棉被会比较暖和……”1月23日上午,“本世纪最强寒潮”的冷空气南下,惠州市区温度骤降,来自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近50名志愿者们迎着寒风阵雨,带着慰问金、提着棉被、拿着春联和年货来到博罗县柏塘镇古洞村,为该村的五保户孤寡老人及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破败漏雨的屋顶,一床竹席,一个小旧电视机……东时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来到今年92岁老人邹火胜家中,东时记者看到志愿者除了给老人送上棉被和慰问金、年货等物资外,还拉着老人的手耐心叮嘱他要注意保暖。“谢谢你们,好人一生平安。”邹火胜用当地话表示对志愿者们的感激之情。据古洞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邹锦先介绍说,邹火胜至今未娶过妻,一直过着独居的生活。“如今,我们帮他申请了五保户,老人靠着政府每月下发的补助金度日,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及时帮他解决。”邹锦先说。

  “我们已经连续3年来到古洞村为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送温暖了。”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队长董筱兰告诉记者,在古洞村,住着一些生活贫苦的孤寡老人。

  “这两天市区温度骤降,村里就更冷了,希望我们送去的被褥能够让老人家得到温暖。”志愿者王雪林说。

  惠城区帮助困难群众御寒保暖

  为应对近年最强寒潮及大风降雨降温天气,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御寒保暖工作,惠城区民政局1月23日组成5个工作组到各镇(街道),尤其是横沥、芦洲等山区镇开展专项督查,并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给他们送去棉被等御寒物品。

  惠城区要求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街政办)抓好工作落实,一要做好困难群众的防寒保暖工作,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五保户、低保户、城镇“三无”老人、困难优抚对象、孤寡老人、孤儿及流浪乞讨人员的安置及防寒防冻工作;二要加强对各敬老院及散居困难群众的生活安全督查;三要加强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上报各镇(街道)入户走访情况,及时发布信息,加强宣传。

  此外,惠城区在@惠城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均发出了提示信息,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及用电用气用火安全。

  志愿者寒风中义卖筹钱为老人买礼物

  1月23日虽然冻成狗,但为了接下来能给辖区困难老人送去春节礼物,惠阳区西湖、平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0多名志愿者冒着严寒上街义卖。志愿者们的热心换来群众的浓浓爱心,义卖活动共筹集善款4400多元。

  上午9时,寒风萧瑟,平潭镇解放街路边,一个简易的帐篷下搭建起一个义卖摊档,台上摆满了义卖物品—— 新鲜的有机蔬菜、红薯、糕点和牛奶;志愿者们则化身小摊贩,他们有的卖力吆喝招揽客人,有的帮前来购买物品的客人包装,还有几位小小志愿者也在现场帮忙向路人发宣传单,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平潭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冒着严寒组织这场义卖,是因为春节马上到了,该中心打算为社区困难老人送上过年的礼物,因此决定通过义卖筹集资金购买礼物,而义卖活动的货物是四季绿、港华食品等爱心企业赞助的。 (记者张荟婷 谢菁菁 匡湘鄂)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