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德国社区印象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15:10:07

  在德国,对于社区的理解要宽得多,它所指的是在德国联邦政府及州政府之下的最基层的地方政府组织,包括乡镇、区以及不属区的城市等诸多形态,这种社区既是一级政府,同时又是居民高度自治的自我管理和服务机构。德国通过立法的方式确保社区高度自治,以此保障社区自身的建设与发展。

  养老院只计成本不赢利

  德国社区中居住于养老院的老人们步态都是轻松平缓的,从中似乎感觉不到迈向人生尽头的那种困 顿与不安,这种感觉除了人本身的意识之外,更多的 来自于其所在社区给他们提供的稳定感,让他们觉得 社区可以为他们提供坚实的后盾并让他们过上高质 量的晚年生活。这类养老院由劳动者社会福利协会 主办,私人投入了大部分资金,政府投入少部分资金, 投资者建好房就把它租给了养老院。政府发给老人 养老福利金,老人就到这样的养老院交养老金,由养 老院向这样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养老院方面只计成本,不赢利,所收费用只够养老院的开支,政府对这样的社会福利事业免税,这就在社区层面上形成了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德国是社会健康保险的发源地,虽然社区卫生组 织的系统性不强,但由于健康保险的人群覆盖率高, 管理措施比较完善,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支撑作用强, 社区卫生服务组织的功能不仅能够得到较好的体现, 而且在合理使用卫生资源、满足居民基本健康需求 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德国 95% 以上的居民享受社 会健康保险,健康保险制度规定居民就诊必须先找社 区家庭医生,但社区卫生服务的医患关系并非固定不 变,病人可以自由选择医生。医院一般不开设门诊, 只提供住院服务。全科医生主要以自行开业的形式 行医,与医院建立有转诊和其他业务合同关系。

  社区的跳蚤市场

  很多社区都有跳蚤市场。每到周末,各家各户拿出需要抛售的家中物品供人挑选,议价出售,社区有几位管理人员维持秩序。这种活动不仅调剂了各家 之间物品的有无,而且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难得的彼 此交流互动的机会。在德国社区还经常会有各类宗 教活动,这些活动同样成为维系社区居民的纽带。此 外,各社区还会建设自己的特色网站以服务社区居 民,成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重要平台,在这里 经常会公布市政府对市民的回复,并询问居民是否满 意,同时还会记录要求市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社区举办 文化活动并进行社会救济的建议,并公布安排政府倾 听该社区居民意见的会议时间及内容。

  德国社区往往还会建有综合性的市民服务中心, 这是一处数千平方米的办事处,区内居民可以在这里 得到全方位、多方面的快捷服务,从护照、身份证、驾 驶执照办理和家庭居住地变迁,到公证、办理税卡、缴 纳各种费用,直至低收入者特殊待遇的审批及补贴领 取,全都可以在这里得到一站式解决。中心经常向居 民发放各类信息册,定期(1 至 2 周一次)请有关专家 回答市民的咨询。此外,社区还逐渐推进了医疗信息 化过程,这对于德国社区中的众多老年人来说尤为方 便快捷。此外,德国社区附近通常还会有诸如阿尔迪 和利德、潘尼、普鲁斯、诺尔玛、艾德卡等各类连锁超 市进驻,这些超市的商品基本上能够满足当地社区的 日用消费,从而少了奔波求购之苦,而且其购物车只 要一欧元硬币就可以直接推回家中,也免除了负重之 累,当然,有空还回来就可以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德国社区中还有专门为孩子们游玩而兴建的儿童游 乐场。自 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社会福利部门越来越 多地介入社区教育。而在学前教育方面,德国社区的 青年服务部、慈善机构把经过培训的社会工作者组织 起来,分派到一些特殊家庭里去工作,每周义务为家 庭服务 5 到 10 个小时,帮助父母掌握教养孩子的基 本知识和技能。同时,社区也会把各个家庭联合起来, 结成对子,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教育孩子的艺术。这 些活动激发了社区孩子们的积极性,对于社区未来的 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德国,社区印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