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互联网+”让社区服务更智慧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25 09:47:03

  社区微信公众号,安装便民缴费终端,微信或APP发布社区信息……“互联网+”让社区服务更接地气。

  一路走来,“互联网+”社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多方发力试图构建多维立体社区服务方式。我们的身边正在发生着这样的变化。

  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街道均应用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主要依托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统一办理,切实改善社区信息技术装备条件,提高社区管理运行效率,提升居民群众使用率和满意度。

  “指尖”上的社区服务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诸多线上线下的管理与服务方式提高了社区服务效能,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社区公众号便民信息尽在掌握

  春节假期刚结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太原市小店区八一社区主任王爱花和同事们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日子,“社区工作琐碎复杂,我们都在尝试各种方法,以便让工作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我们刚刚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命名为‘坞城街办八一社区’。”说到这个,王爱花还有点小激动。

  对于社区来说,服务是第一要务。如何提升服务质量,扩充服务范围,是每一个社区都在探索的工作。一般来说,社区需要及时发布的信息包括居民的衣、食、住以及政府的法律法规、基层的相关政策等信息。而现有的发布途径主要是通过小区和社区居委会的宣传栏。

  现实情况是,社区宣传栏时常被一些出租信息和商业广告所覆盖,“信息不对称给社区的工作带来很多弊端,有些居民的情况和需求,社区无法及时掌握,而一些违法广告却铺天盖地。”这一问题在社区中有一定的普遍性。王爱花告诉记者,“社区张贴的通知经常就被其他的广告单页覆盖。看到通知的居民知道了,可依旧还有不少居民看不到通知。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工作人员只能再挨个给居民打电话通知,费时又费力,效率十分低。”

  如今,八一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即将投入使用,“只要有居民来社区办事,我们都会让大家扫描二维码,添加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在王爱花的计划中,社区微信公众号可以做很多事情,她计划将计划生育、劳动保险等多项服务内容都纳入进去。一旦上级部门下达了通知,工作人员可以立即将相关的信息上传至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让居民知晓。为了方便居民办事,工作人员会将办理流程、所要携带的证件等重要信息详细写清楚,避免居民多次跑腿。居民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或者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都可以第一时间在公众号上向我们反映,真正做到及时有效。

  “惠生活”社区服务享私人订制

  在太原市小店区坞东社区,一间10多平方米大小的全透明材质的玻璃墙小屋总能吸引路人的注意,其上端还标着“惠生活社区终端”几个大字。该社区主任武玉英介绍,这是社区联合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共同推出的“惠生活社区小屋”。

  走入这间“惠生活社区小屋”,一眼就能看见的是一台一米多高的自主废品回收机。此外,房间内还设有社区体检仪、网上服务终端以及摆放有各类生活用品的货架。武玉英告诉记者,居民可以将废旧的报纸和饮料瓶投入废品回收机内,根据废品的种类、重量和数量,系统会给废品投递者一定数额的钱,这些钱会自动存入居民事先办好的智能服务卡中。等达到一定的金额,居民可以用卡中的钱来购买网上服务终端提供的各种产品。

  对于老年人口比重较大的坞东社区来说,“惠生活社区小屋”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回收废旧物品那么简单。“这间小屋子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今年75岁的社区居民李大爷说,“以前的废旧物品扔的扔,卖的卖,可自从有了这个惠生活智能服务卡,我最大的乐趣是卡里的钱攒够了,在网上买东西。以前看到孩子们都上网我就想都这个岁数了还学什么上网,有了这个觉得上网也没那么难,现在我已经会上网了。孙子过春节回来时都对我刮目相看。”

  除了网上购物外,“惠生活社区小屋”还可以实现电话、煤气、水电、有线电视等缴费功能,不受跑腿之苦,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整合现有资源社区“智能养老”

  社区老龄化问题日益显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目前虽然很多社区有社区养老平台,具有一定的场地和基础设施资源,但仍然无法全面地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提供专享服务。

  太原市小店区坞西社区主任郭钰涛的想法就是将时下最流行的“互联网+”理念引入社区养老工作中。随着社区老年人的数量越来越多,如何照料好这一群体成了摆在社区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逢年过节慰问社区老年人、组织社区志愿者探望空巢老人是比较常见的做法,但比较单一。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不少社区纷纷建立了小区休闲场所、日间照料中心等,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提高了不少。但是要达到真正的居家养老,这些还远远不够。社区慰问和志愿者服务并不是专业的服务主体,二者所起的作用有限。

  为了更好地做好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真正服务好社区老年人,郭钰涛“互联网+”的引入,整合现有资源,老人将专享“一键通”。“其实就是搭建一个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将与养老人相关的网络信息统统纳入到平台中,包括饮食起居、个人照料、医务护理等各个方面。老年用户可以在这个服务平台上选择购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然后就有专门的人进行配送和提供专业的服务,也就是线上交易和线下提供服务的O2O模式。”郭钰涛介绍,通过互联网,可以将与养老有关的各种服务机构与需要这些服务的老年人结合起来,实现“互联网+”居家养老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互联网+”,社区服务,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