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业主自治管理

来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 发布时间:2016-02-25 10:30:33

  1.业主自治的概念

  业主自治,是指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体业主,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民主的原则建立自治组织、确立自治规范、自我管理本区域内的物业管理活动的一种基层治理模式。

  2.业主自治的特点

  (1)业主自治是基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而产生的。物业管理最早在19世纪伴随着多层建筑和比较集中的居住小区的出现而发展起来。多层建筑或居住小区的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的产权由多个区分所有权人共有,但各区分所有权人的要求各异,从而导致各种纠纷的发生。为了统一意见、便于管理,业主组成管理团体委托或者自行对小区的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事项进行自治管理,保证物业的合理使用,使业主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2)业主自治借鉴了国家管理的模式,将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业主自治也正是借鉴这种模式建立起来的。

  (3)业主自治具有公益性。业主行使自治权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其居住的小区的公共利益,这种公益性决定了自治权的设定与行使必须以保障和增进物业区域内的公益为目标,不得以业主自治的设定者和行使者的私利为目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