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晏声耀: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势在必行

来源:六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2-25 17:04:40

  乡村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工程,近几年来,通过“文明村镇”、“文明村民”等有力的创建措施,乡村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文明乡风、文明民风正在逐渐形成,但是,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乡村文明创建工作还是一项长期的、项循序渐进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创建过程中不能有“阶段性工作”的思想,更不能有“临时突击干”的想法,必须在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上下功夫。

  推进乡村文明创建,要立足农民群众这个主体,找准切入口。农民群众是乡村文明创建的主体,他们的文明程度决定着乡村的文明程度。要采取措施充分发挥农民群众这个创建主体的积极性:首先是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其次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用制度约束、抵制、杜绝不文明现象发生;第三是要定期举办文明知识培训班,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倡导新风,提高文明素质。

  推进乡村文明创建,要突出“乡”与“村”的特点,找准突破口。现在乡村流行一句话: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话说的很土,但很实际,这也给我们抓乡村文明创建找到了突破口。首先要抓好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活动,帮助农民群众提高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能力,“饱暖”之后才能“知礼仪”、才能有礼仪。其次要把文明创建着力点放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激发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三是要着力做好文化、卫生、法律、理论、戏剧等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要把创建文明户、文明村、文明乡镇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群众性文明创建任务,列入工作规划,长抓不懈,由点到面,不断深入。

  推进乡村文明创建,要建立长效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形成社会合力。要坚持把乡村文明创建纳入各地、各部门考核范畴,列入领导干部的考绩、考勤、考能范围,解决好“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要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村开展结对创建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它们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乡村文明创建协调发展。持续抓好各级文明单位与乡村结对帮扶工作,着力完善结对共建机制,丰富结对共建内涵,增强结对共建效果,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良好局面,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大奖惩力度。对在乡村文明创建工作中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一定的奖励,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乡村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基础性工程,是历史赋予这个时代的任务。农民的素质、乡村的面貌和农业的发展是乡村文明程度的标志不仅影响着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提高,同时也影响着社会能不能快速发展、和谐发展,因此,乡村文明创建工作必须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政策,服务,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