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国家发改委谈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 要避免农村衰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25 17:23:21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有关情况。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表示,当前,我国各地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缓慢、城镇化质量不高、对扩大内需的主动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同时,陈亚军表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要避免拉美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村衰落现象。

  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了如下几个要点:

  【目前正抓紧制定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方案】

  陈亚军表示,针对新型城镇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在九个方面提出了36条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

  陈亚军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按照点面结合、纵横联动、补齐短板的要求,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第一,突出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首要任务。这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可以有效带动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推进结构性改革。

  第二,要突出抓好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镇发展这样一个重点,着力补齐城镇体系的短板,开拓城镇化增长的内生空间。

  第三,要突出抓好提升城市功能这样一个关键,着力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带动有效投资的增长和宜居城市的建设。

  第四,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保障,推动人、地、钱、房等领域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张高丽副总理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抓紧制定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方案。” 陈亚军说。

  【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鼓励地方提高居住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此外,陈亚军还透露,各地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在谈及提高居住证含金量相关内容时,陈亚军表示,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了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办事便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需要两个线索同步推进,一个是户籍制度的改革,主要解决1亿人落户的问题,确保落户后和市民同城同待遇。二是推进居住证制度改革,因为除了落户1亿人之外,到2020年可能还会有2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没有落户,要通过实施居住证制度,依托居住证制度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服务。

  陈亚军还称,鼓励各地方提高居住证上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尽可能缩小与原有居民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

  陈亚军指出,在试点中,有的地方提高了居住证含金量。很多试点地区户籍的门槛比国家要求还要更低一些,如安徽合肥。作为试点的福建晋江,现在居住证上附着了30项基本公共服务,外地人口和本地人口能够同等享受。这次国务院8号文件里也提到,一方面各地区要尽快制定居住证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国家规定的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7项办事便利。同时,鼓励各地方提高居住证上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尽可能缩小与原有居民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

  【避免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农村衰落现象】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城镇化建设,怎么统筹考虑新乡村建设?新乡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是怎么样的关系?”

  陈亚军说,城镇化的过程其实也是带动农村发展的过程,因为城镇化是人从农村走向城镇的过程、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向城镇集聚的过程。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制定过程中,特别提出城乡统筹发展的概念。城镇化规划明确了四大重点战略任务,其中第四大战略任务就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要避免拉美国家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村衰落的现象。

  陈亚军指出,国务院发的若干意见里包括九个方面36条,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也是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总共有4条政策措施。第一条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第二条是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今年工作重点,它也需要平台和节点,要以县级行政区为基础,以建制镇为支点,搭建多层次、跨领域、广覆盖的服务平台。第三条是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第四条是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的结合。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城镇化,文明,城乡一体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