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为实现社区工作全年无休 沈阳用3年培训“全科社工”

来源:辽沈晚报 发布时间:2016-02-29 09:08:57

  “社区全年无休”正在加速。今年起,沈阳将用3年时间对全市10809名社区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组织“全科社工”考试,增强窗口受理能力。将来“全科社工”可以一人处理计生、卫生、社保、就业等多种业务办理,为将来实现沈阳社区工作全年无休做准备。

  所谓“全科社工”,指的是全面掌握各项社区工作职业技能的社区工作者,就像“全科医生”一样,具有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从去年开始,沈阳就有部分区县陆续开展了“全科社工”的培训,全区部分区县开始试行“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开放式办公”的新型服务模式,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社区工作种类比较繁多,需要卫生、计生、综治、社保、就业、残疾工作等近10个窗口分别对应一名社工,每人各司其职,实行一站式受理。推行“全科社工”工作模式之后,社区将实行“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窗口只保留三个人,他们能办理所有的业务,其他社工将下到社区更好地服务居民。

  参加“全科社工”考试需要通过市里统一组织的培训和社区学院的考试,其中考试成绩占总分的60%,日常工作考核成绩占总分的40%,最后得到的总分才是决定能否通过考试的关键。“即使通过了考试,‘全科社工’也要竞聘上岗,需要通过各个社区的聘任之后才能正式上岗工作。”相关负责人解释。

  目前,和平区、皇姑区、浑南区等都在开展“全科社工”的培训、考试和选拔工作,实际上这么做也是为社区工作全年无休做准备。未来,沈阳市各社区将实行365天不休息,全科社工的上岗能确保在周末或节假日,社区各类业务有人办,快速办,居民办事更便捷。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工作,全年无休,沈阳,“全科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