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朝阳群众”屡立新功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11 09:37:19

   今年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是实现社会善治的过程,推动群众工作与时俱进是实现社会善治的有效途径。

  从3月11日起,法制日报政法·司法版开设“建设平安中国·创新社会治理”专栏,连续推出4篇系列报道,讲述北京市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紧紧依靠“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教导队”,群防群治共保首都安全的新鲜故事。
 
  从2013年微博红人薛蛮子被抓,到前几天演员傅艺伟吸毒被举报,北京警方的情况通报中,总少不了一句“据群众举报”。近年来,“朝阳群众”迅速蹿红、屡立新功,在网友心目中颇具神秘感。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防控等级提升。走在大街小巷,不经意就能碰见身着红色制服、戴着红袖标的治安志愿者。一些重要位置,几乎每隔几百米就有一顶红色大伞,伞下依旧是认真执勤的志愿者身影。这些志愿者就是“朝阳群众”的一员。
 
  《法制日报》了解到,“朝阳群众”不仅为警方提供线索,更多时候,他们活跃在北京大大小小活动中,守护社区乃至整个北京城的平安。
 
  两会值班守护楼院平安
 
  据了解,“朝阳群众”主要由5支队伍构成,即治安志愿者、党员巡逻队、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队和治保积极分子。朝阳区目前各种群防群治力量已经达到19万余人,其中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就有12.5万人,庞大的人员队伍成为社会面安全的坚实保障。
 
  几天前,两名大爷戴着红袖标在奥运村街道南沙滩社区站岗执勤。南沙滩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44栋楼中有33栋属于老楼,社区有500多户共计1。2万多居民,全社区有治安志愿者230多名。因为地理位置特殊,南沙滩社区今年“两会”期间的安保值班任务特别重,身体条件允许的志愿者几乎都参与其中。
 
  今年67岁的高友琴是南沙滩社区老书记,退休后她成为一名志愿者,继续服务社区。早上9点准时上岗,中午12点结束,下午要从两点值班到5点,一天6个小时,这是一名志愿者值一天班的时间安排。高友琴告诉记者:“‘两会’期间这样高强度的值班隔一天就要有一次。”
 
  据南沙滩社区书记张惊制介绍,今年“两会”期间志愿者主要负责在自己的楼门院前看守,社区的四个角、沿街重点位置则由社区干部值班。从3月1日全国“两会”开始前,“朝阳群众”就开始服务了,一直要到“两会”结束才会暂告一段落。
 
  警民配合紧盯大事小情
 
  社区民警乔东2009年来到南沙滩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都很熟。
 
  “两会”安保期间,乔东带着辅警执行巡逻任务。乔东说,群防群治和民警执勤形成两张网紧密配合,“志愿者是我们的眼睛,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
 
  “看到地形不熟、东张西望的人就要注意了,看到一些反复来的陌生面孔,也要提高警惕。”为了练好眼力,乔东经常给社区志愿者讲课,讲如何发现可疑人员、什么样的人可疑、发现可疑分子如何报告。
 
  乔东还专门制作社区安全防范小提示,定期结合社区情况培训一些安全知识:靠近楼道通道或下水管道旁的窗户,最好安装钢筋防盗窗,以防窃贼翻窗人室……
 
  乔东的电话就张贴在社区的明显位置。积极为警方提供线索的很多就是社区信息员,他们有的是楼门院长,有的是店铺商贩,有的是社区保安,用乔东的话说:“凡是关心社区安全的都是‘朝阳群众’。”
 
  2013年7月,信息员张某找到乔东,说南沙滩社区冠军城小区有人涉嫌向他贩卖毒品,对方自称有5公斤冰毒急于出售。
 
  根据张某反映的贩毒人员、毒品数量等内容,乔东判断这个线索极有可能情况属实,赶紧上报给派出所,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侦查人员在冠军城4号楼地下室周围进行24小时蹲守和重点摸排,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轨迹。经过连续6天不间断工作,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莫某急于贩卖大量毒品的情报真实可靠。最终,警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起获冰毒500余克。
 
  乔东告诉记者,提供线索的信息员张某,其实是流动人口。但像他一样的流动人员也关心社区平安,同样是“朝阳群众”的一份子。
 
  倾心打造平安和谐社区
 
  除了参与治安防控,“朝阳群众”的作用更多在社区。用张惊制的话说,社区志愿者形成一张网,社区的大事小情都能通过这张网及时反馈。
 
  就在“两会”开始前几天,凌晨一点多,南沙滩社区一幢居民楼一户人家突然失火。家住对面楼的志愿者王琳娥被火光惊醒,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救火。因为发现及时,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失火房屋已不能居住。大家争先恐后地帮忙,最后失火一家人住进了邻居家中。
 
  张惊制说:“社区志愿者温暖社区,志愿服务也在温暖着自己。”
 
  今年60岁的白宝琴是楼门院长,也是个有名的热心肠。可几年前,她碰见邻居根本不怎么说话。原来,2008年老伴儿去世让白宝琴心情低落。当时的楼长就鼓励她走出家门,参加社区集体活动。起初就是一块儿跳跳舞、唱唱歌,后来白宝琴跟大家越来越投缘,就主动要求一起值班了。
 
  白宝琴从伤痛中走了出来,还交了一大群朋友,变得开心、阳光。她为社区付出很多,也得到大家的认可。如今她接了老楼长的班,继续带着大家服务社区。
 
  曾宪玲今年68岁,2005年退休后开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她和老伴儿是志愿者中的“夫妻档”,社区总是安排二人轮流值班,免得家里没人做饭。据说这样的“夫妻档”志愿者在社区还有很多。
 
  精细布局发挥最大潜能
 
  记者了解到,为了培训好19万“朝阳群众”,朝阳区综治办总结制定了《20条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安保职责任务》,明确了加强秩序维护、对空看控、制高点看控、桥梁看控、路口看控等内容,还制定了《治安志愿者岗位培训提纲》,从战前选人对接、战中运转保障、战后总结经验等方面入手。
 
  怎样让“朝阳群众”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朝阳区综治办副主任尹航回答道:“靠精细化。”
 
  尹航给记者展示了去年“9·3阅兵”群防群治力量部署方案,一大本足有上百页,细致到每一条街、2773个点位,连志愿者在哪儿上厕所,都专门制了图。
 
  据尹航介绍,朝阳区综治办和朝阳公安分局建立了通畅的对接机制,每逢重大安保活动,双方在前期各防控点位同时安排人手,紧密对接、形成合力、捆绑上勤。“朝阳群众”责任区划与公安岗位区划一致,上岗时间一致,就是为了方便沟通协调。群众发现可疑情况,也要向两方报告,保证两个网络“一盘棋”。
 
  截至2015年10月,“朝阳群众”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21万多条,其中有价值的4378条,根据这些线索,侦破案件102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10名。
 
  尹航告诉记者,朝阳区已经制定下发《朝阳区反恐维稳情报信息奖励实施细则》,成立反恐维稳情报信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定情报信息奖励等级。下一步,还将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开展“点亮小桔灯温暖社区行”项目,将更多社区打造为熟人社会,吸引更多人成为“朝阳群众”。(记者 黄洁 见习记者 钟馨)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创新社会治理,朝阳群众,两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