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茅永红: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 提升居民“获得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3-15 08:40:18

   据统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经济学词汇,总共达到14次。其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水平。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备受关注。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单元,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服务业的重点突破口在哪?在供给侧改革下,如何进行优化?近日,在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就这些问题,接受了《中国社区报》记者专访。
 
  记者:百步亭是社区发展的榜样,您是社区建设的亲历亲为者,推动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发展是百步亭社区建设的成功经验之一,请您谈谈有关社区服务创新方面的经验和想法?
 
  茅永红:1995年,百步亭花园正式开工建设,至今已有20年。现阶段,百步亭集团主业仍是"社区地产"。但是,随着经济发展,百姓在满足了"居者有其屋"需求后,正在寻求更好的生活、文化服务。所以百步亭集团在向"社区地产+社区服务"深度布局,以社区为中心,通过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相结合,建立或引进专业服务队伍,重点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文化和志愿服务,全方位提升居民"获得感"。
 
  百步亭社区利用公建场所,搭建众创空间,培育了新型家庭服务业的成长。普及物业服务,开展物业增值服务,依托物业公司,把家政、维修、保洁、保安服务等增值模式做起来,形成了大物业服务产业集群效应。依托医疗公司,大力推进社区医疗保健服务,探索医养结合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大健康的服务产业。同时,依托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普及社区信息化服务。为顺应时势发展,满足居民需求,百步亭社区开发了移动客户端"爱社区"APP。这是一款以社区居民生活、工作、学习、医疗、娱乐为一体,打通社区居务功能的新型社区服务平台。"爱社区"APP独创了"找书记"功能,通过互联网连接社区书记和社区需要帮助的人群,真正实现了社区书记和居民的零距离对接,搭建起社区管理与居民的对话平台。"爱社区"APP的理念是:坚持三到五年的投入,我们预计至少投入5000万不计任何收入,专注于做好社区服务。"爱社区"坚持公共服务为导向,公益化为主线的运营策略,让企业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和便民终端的建设。
 
  记者:社区居家养老是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有着巨大的现实需求。在社区养老方面,百步亭是如何做的,有什么经验?
 
  茅永红:在养老问题上,百步亭社区经过近20年的探索,走出集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多方力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各类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首先是充分挖掘市场力量,投入社区养老服务,如家庭医生、家政服务、心理咨询、老年大学及昼夜应答物业等服务集中于区,提供便利快捷服务。百步亭社区物业服务将"空巢老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上门维修、应急抢险等服务,消防、监控中心实现24小时值班,日夜照料老年人。
 
  百步亭社区建设了具有百步亭特色的居家养老信息平台系统,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目前,服务平台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近万部"一键通"手机,高龄及行动不变的老人只要记住几个键便可联系亲属及社区200多家为老年人服务的商家。百步亭社区还实行买岗服务,对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符合政府政策条件的特困"空巢老人",社区通过募集基金的方式,拿出资金购买服务,聘请服务人员,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
 
  将志愿服务寓于日常生活之中也是一项有效的做法,采取结对子和登记的方式,为街坊邻里提供快速便捷的志愿服务。居民有需求,找得到、叫得应、来得快、办得了。有条件的"空巢家庭",也可以对志愿者的服务给予一定的补偿。这也使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得到了加强。

  记者:好社区不仅要有好的"硬件",更需要"软件"的完善,社区文化的塑造是社区和谐的关键,百步亭的"社区网络春晚"已经成为全国驰名的社区文化活动品牌,您认为搞好文化建设关键何在?
 
  茅永红:经过多年的群众文化活动实践,百步亭社区总结出了一套"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文化建设理念,通过社区文化建设凝聚群众、发动群众,增强广大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广大居民共同建设社区大家庭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效果,满足了百姓多方面、个性化的文化需求,真正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
 
  由百步亭社区发起、连续5年承办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起源于春节期间社区居民的一次网上聊天提议,要办一场属于草根民星自己的春晚。5年来,这场全国群众文化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参与社区从2000多个发展到2万多个,参演居民从1万多人增加到20万人,收看人数也从一开始的1500多万激增到目前的3。3亿,荣获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广获群众"点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从群众文化到文化服务的创新运作,是社区文化服务领域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
 
  百步亭社区多年来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依托亭台、长廊、广场、楼栋和架空层等资源,建成了社区文化站、图书馆、文化室、文化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形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社区文化设施体系,有效地促进了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
 
  记者:您认为发展社区服务的着力点在哪里?百步亭是怎样做的?
 
  茅永红:"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的精神。百步亭社区现在有15万居民,其中注册志愿者有5万多人,志愿者比例高达30%。社区成立1个志愿服务中心,28个志愿服务站,820多个楼栋志愿服务小组,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志愿服务组织,将志愿服务做进苑区、做进楼栋、做进家庭,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
 
  百步亭社区发挥居民党小组长以及各个楼长的作用,深入到各个家庭户当中进行动员。发挥各个驻地单位、企业的作用,把这些驻地单位领导当成社区志愿工作网络中的一部分,广泛动员本单位的志愿者。百步亭社区依托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全面推行了志愿者注册制度,发放志愿者注册证,规范组织管理,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建立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引导志愿者长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百步亭社区把提供志愿服务与优先享受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志愿者在自身需要帮助时能够得到社会的回报,建立起了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百步亭社区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建立家庭服务基本档案,详细登记家庭状况、服务需求、联系方式等40多项内容,公布了志愿者电话,做到信息畅通,方便志愿服务的开展。同时,把物业公司纳入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发动物业志愿者在八小时内严格按照ISO9000提供专业化服务,八小时之外,利用专业技术,为居民提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深受居民欢迎。我认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服务体系的完善是居民自治可靠、便捷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政协常委,茅永红,社区服务业,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