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2016健康中国建设与健康社区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1:07
 
   近日,以“世界长寿之乡 健康幸福澄迈”为主题的2016健康中国建设与健康社区发展论坛在中改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围绕“健康养老社区发展与政策体制创新”、“澄迈健康养老社区的探索与实践”、“加快发展健康养老社区与澄迈的机遇” 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来自全国政协、中宣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健康产业界、澄迈县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健康中国建设包括丰富的内涵,其中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重大任务之一是加快发展养老健康社区。澄迈作为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已经为澄迈本地老龄人口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打造了许多养生养老健康社区,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健康养老社区的样本。中改院作为国内一流的新型社会智库,2014年名列全球顶级国内健康政策智库第25名和全球顶级国际健康政策智库第23名。2015年成为进入全球顶级国际健康政策智库名录我国2家智库之一。希望中改院把正在筹办的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健康职业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健康智库,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健康养老社区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海南省原常务副省长、中改院监事会主席吴昌元认为, “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了具体部署,此次论坛开的很及时,很有意义。他指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国人对以养老、医疗、保健、康复、护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服务消费的需求不断上涨。海南应充分利用不可替代的生态环境优势,为全国老龄人口打造高质量的养生养老健康社区。“健康养生”已成为澄迈“世界长寿之乡”的金字招牌。中改院作为知名新型社会智库,在国内外健康政策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希望中改院在澄迈县的支持下,借助健康学院今年9月开学的最后准备,协力为打造国际旅游岛升级版共同作出重要贡献。
 
  澄迈县县委书记杨思涛指出,澄迈作为“世界长寿之乡”,已把健康服务业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11个产业之一。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澄迈健康社区与健康养老养生旅游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秉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实现澄迈健康社区与养老养生旅游发展的新突破。
 
  澄迈县委副书记、县长吉兆民指出,“十三五”,澄迈将借建设“健康中国”东风,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坚持基本医疗健康服务和高端健康服务发展并举。进一步扩大健康服务供给,培育壮大健康养生服务产业集群,形成体检、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康复、养生等完整医疗产业链,将医疗健康产业打造成澄迈的主要产业之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十三五”我国健康服务业呈现5大趋势,一是健康服务业将成为增速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未来5年,我国健康服务业年均增速将达到13%-15%,总量将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二是健康服务业投资潜力巨大,2020年预计大健康产业投资达到14-15万亿人民币;三是健康服务业催生多种新业态;四是健康产业正在从医疗分离出来成为相对独立产业;五是健康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步伐加快。
 
  迟福林就海南如何打好“健康”这张王牌提出十点建议:一是以健康服务业为主题丰富国际旅游岛内涵。把健康服务业作为“十三五”国际旅游岛升级版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促进现代服务业全面开放的突破口;二是以澄迈为重点,加强琼台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合作;三是规划建设一批以健康服务为主题的特色小城镇;四是打造“健康品牌社区”;五是创新健康服务业的投融资政策;六是在澄迈试点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型地产;七是以澄迈作为试点,把政府购买服务作为支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八是把健康服务业市场全面开放作为海南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大任务;九是大力发展健康服务类职业教育;十是将养老养生健康社区论坛落户澄迈,使其机制化、永久化,成为澄迈的一大品牌。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健康中国建设,养老健康社区,世界长寿之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