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廖家湾社区书记刘映先:被居民点赞的“巾帼巧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4-15 14:18:12

刘书记慰问雨花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他们一起包饺子_副本.jpg

刘书记慰问雨花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他们一起包饺子

  “工匠精神”,是专业敬业、是精益求精、是创新求变!做好党群干部,要做好五种匠人:“铁匠”“画匠”“木匠”“石匠”和“瓦匠”,而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映先,在社区工作中,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巾帼巧匠”。

  “大德廖家湾,虽无美庐豪宅,却有大德大爱;虽无鸿篇巨制,却有金玉良言。”说到廖家湾社区如今的新气象,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刘映先点赞。

  心系百姓,十年耕耘,巧手遍绣“创新之花”

  她说:“创新是一切工作的源泉和动力。”自从她2003年来到了侯家塘街道的那一天起,十余年里,这位性格直爽,雷厉风行的“湘妹子”,在社区工作中,从不墨守成规,锐意创新,不破不立。她在哪里,党支部工作的“创新之花”就开在哪里。

  刘映先于2003年来到了侯家塘街道,先后在枫树岸社区、长塘里社区任社区书记。在枫树岸社区,刘映先通过走访挖掘了一批在默默无闻、德高望重、勤于奉献、乐于帮助的老党员,组织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精心打造了“党员会客亭”,社区的老党员轮流值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听取居民心声,收集居民意见,解决居民难题,帮助他们实现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的人生价值。在长塘里社区,刘映先开通了24小时的党建热线“情牵一线”,积极向社区老党员虚心请教,与他们谈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一改社区党群关系僵化的旧貌,党员们纷纷团结到了社区党支部周围。

  2008年,刘映先作为党建工作突出个人,被调入廖家湾社区担任社区书记、主任。廖家湾社区是比较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居民社区,她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出一套特色鲜明、实用有效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社区治理“345”工作法,依靠三支队伍,建强社区服务骨干力量;聚焦四项主业,找准社区服务群众的定位;健全五项机制,提升社区组织群众的能力,使廖家湾社区成为长沙市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精品”社区。

  “吃得苦,霸得蛮”,破旧社区改造“花园式社区”

  刘映先刚来到廖家湾社区时,社区没有监控,楼体破旧,居民私建违章建筑情况严重,房屋漏水现象多发。

  为了改变社区旧貌,为居民们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居住环境,刘映先通过街道向区政府争取建设资金2800多万元,对社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综合提质改造,启动了长沙市首个社区标准化建设工各程。工程项目包括:管道煤气入户、违章建筑的拆除、安装安全防控设施、外墙洗脸打粉、楼顶防水处理、统一安装雨阳棚、改造花坛、规范停车位、开辟志愿服务广场、安装厨房厕所的隔栅、规范社区办公阵地、建设志愿者工作阵地等等,共拆除违章建筑、不合规范的护窗、遮阳棚2000多个,改造下水管道1100米,铺路面沥青12000平方,房屋“洗脸打粉”14栋。社区标准化建设,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都大大提高。

  工作任务之艰难,责任之重大可见一斑,社区改造期间,刘映先带领社区干部日夜走访,吃住在社区,充分展现了湘妹子“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品质,最终使整个社区旧貌换新颜,从一个老旧社区变成了“花园式社区”。居民们都说:“我们社区配套设施好,居住环境美,都是多亏了我们的刘书记”。

  “敢想敢干,一心为民,千难万难都不让群众为难”

  “我们千难万难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不能让群众为难”,廖家湾社区改造完工之后,刘映先又得知居民群众最迫切、最渴望解决的还有水网改造的问题,刘书记带领社区干部马不停蹄地联系市信访局,组织楼栋长、老党员开会,收齐欠缴水费、改造费,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改造中,最终解决了到处漏水、损耗大、水费收缴困难等问题,成为了老旧社区率先进行水网改造的典型。“那时我们社区干部也有抱怨,社区租住户多,都只能晚上加班加点上门做工作,刘书记都会告诉我们,我们千难万难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不能让群众为难”廖家湾社区副书记廖逸英回忆说。

  这位身材娇小的女书记还是社区的大家长,每一位居民都是她的亲人。社区单身精神病人马许平独自居住,经常往楼下泼脏水丢玻璃瓶扔热煤球,多次差点伤到楼下行人,兄弟姊妹不愿来看他,居民与他矛盾重重,于是刘映先叫上其姊妹考察多家精神病医院,选定其中一家安心居住治疗,得到了很好的照料;社区三无重残人员周国清,一个人居住在社区无人照料,饥一顿饱一顿,刘映先带领社区干部,居民群众送饭照料,并联系区民政局,将他送到了雨花区社会福利院居住,周国清逢人就说:“我没有亲人,刘书记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正是这样一件件心系百姓的实事让刘映先成为了社区居民信任的当家人。“不管干部大小,同样都是为人民服务,只要真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他们的支持和信任”,谈到基层的工作,刘映先这样说道。

  “每一个社区居民都是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让他们说得上话,做得了主,一起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在社区日常工作中,刘映先不断加强社区协商,深化基层群众自治。社区残疾居民王自俊就业问题、兴威新嘉园电梯安全问题等各类社区事项,刘映先都召集社区老党员、楼栋长、社区干部、社区律师召开协商会议,听取大家意见,举手表决,充分发挥了社区居民的自主性,提高了他们的社区责任感。

  呕心沥血,身居一线,打造“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

  提起廖家湾社区社区刘映先书记,大家不会忘记她的另一个身份:廖家湾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站长。“拼命十三郎”,同事们总是这样评价刘书记,“廖家湾社区主任、书记、志愿者工作站站长一肩挑,看到书记这么辛苦,我们都不好意思叫苦的。”

  “人人都是义工,处处都有岗位,时时都讲奉献”,刘映先不仅身先力行地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与居民一起打扫社区卫生,与社区老党员一起教外国友人包粽子,与企业志愿者一起教残障儿童做手工,她更带领着社区干部不断求新求变,将廖家湾社区志愿者工作站打造成为了湖南省首批“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组建了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党团员为核心、社区居民为外围、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形成了“10886(邀您帮帮乐)”志愿服务模式,使广大志愿者把“党团支部变成了团结部,把自由人变成组织人,把业余时间转变成文明时间,把富余资源转变成爱心资源”,积极参与“党员服务当先锋”等志愿活动,挖掘了孟妈妈、鲁爷爷等典型人物,树立了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园、鲁爷爷爱心室等志愿服务品牌。

  如今,廖家湾社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服务成为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居民心中的一股暖流,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越来越多的特殊群体切实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带来的帮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带来的新变化,新风尚,“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丰盛,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富足,正是有了志愿服务,社区越来越多的党员们、居民们走出家门、离开牌桌,成为社区的志愿者,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带来的满足和快乐”,刘映先说道。

  作为廖家湾社区的领头人,志愿星火的传播者,刘书记感慨系之:“我们需要雷锋精神、这个时代需要雷锋精神,要让人人都是义工、处处都有岗位、时时都讲奉献,看到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看到邻里间的互帮互助,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看到居民群众的微笑,听着他们真诚地说着‘在廖家湾社区生活,我很幸福’,我做的这一切就都“值”了!”(作者 王平 王萍 通讯员 吴梦谦)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湖南廖家湾社区,刘映先,情系百姓,工匠精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