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16城市调查:公共自行车 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4-27 08:39:51

  “嘀,还车成功,请取卡。”本月19日,在江苏南京珠江路浮桥自行车租赁点,55岁的市民张丽丽把公共自行车推入锁止器,然后把借车卡平放在数卡区5秒左右,听到语音提示,即表示还车成功。张丽丽告诉记者,南京公共自行车租赁很方便,“我从成贤街办完事,借了自行车正好骑车到家门口,既锻炼身体,又节省时间。”

  随着低碳交通概念的提出,城市公共自行车作为能耗、排放“双零”,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逐渐走入了城市规划者的视线,不少城市先后启动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这些城市在公共自行车推广方面有哪些政策和服务措施?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客如何租赁公共自行车?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多路记者分赴北京、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广西、海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等省份调查发现,自投入运营至今,公共自行车在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碳排放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多种问题持续存在 百姓方、管理方均不满意

  公共自行车被认为是绿色、便利交通工具的代表,不少城市都在增置站点,提倡绿色出行,解决公交地铁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而为了方便当地市民租赁,各地根据实情先后推出便民措施,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身份证办理、一卡通借,电话、网站、手机软件等提供相关信息方便市民查询,设置“入门教程”视频,规定时间内还车可免费租借,设置自行车直收点……但随着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的不断扩展,网点少、损坏多、管理薄弱、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种种问题让自行车“租车族”难以真正体会其绿色与便利,甚至困扰着当地公共自行车未来的命运。

  百姓方——

  1. 租借平台间不联网,租借租还不方便

  据了解,北京市公共自行车当前已经达到5万辆。但相对于北京的人口,普及率还是远远不够。有不少网友反映,公共自行车点离小区较远,还是不够方便,尤其是小区到地铁站的必经之路普及率更是远远跟不上;此外,相应的配套设施不完善,给租车一族,也带来不小的困扰。“我在白纸坊办的卡,想着春天来了可以骑车到处转转。可办了卡之后才发现,好多地方是没有租还点的,我骑走了也没地方停。”市民谷女士反映,北京郊区的租还网点是独立运营,与城六区不能跨区骑行,自己曾一路将公共自行车骑到通州去探望亲戚,可在租还网点处却无法停车。“办卡的时候工作人员也没提醒,我也没查过。结果在通州一通折腾,也没还上车。”

  同样,在上海闵行工作的李小姐一直以为上海自行车租车网络平台全市联网,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我前段时间从闵行借车去徐汇办事,没想到在徐汇没办法还车,只能再骑回闵行。”

  四川成都主城区的公共自行车,则是有两个不同的系统:一个是在高新区试点的成都公共自行车系统,由公交集团负责建设和营运;一个是金牛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该区和三圣乡景点公共自行车系统由永久自行车公司旗下的成都城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后者目前约有几万用户量。但是两套系统之间不能实现互通,公共自行车不能跨系统借还,租借规则也不相同:高新区实行分段收费,金牛区和锦江区则免费借车——这意味着这几万用户无法在高新区刷卡办理租还业务。

  2.还车排队、刷卡异常

  北京的梁先生对人民网记者说,自己使用公共自行车已经三年多了,这期间经常发现,挑车是学问,还车也是。“我经常在单位门口‘等位’,好几个人排着队,等着有人来取走一辆车,才能还回去一辆车。甚至还有将电动三轮车锁在公共自行车停车位上的”,梁先生说,“这种情况怎么没人监管呢?”

  在北京朝阳门站租车点,记者还刚好看到李女士还车不顺利的一幕:李女士将IC卡放在刷卡区后,操作成功的语音提示并未出现,代之以一阵急促的“嘟嘟”声,并伴随“卡有误”字样。李女士在旁边的查询机上进行查询,屏幕上显示查询结果为“未还车”状态。她试着重新查询,却显示查询超时,几次尝试之后,终于还车成功。

  在广西南宁火炬路东站点还车的市民甘伟同样忍不住跟记者抱怨:“系统经常不灵,还车不成功,服务电话有时也不通。”

  “两年多来我遇过多次被锁卡,还不了车到处找站点。还车时要先看看显示面板指示灯亮不亮,不要贸然把车推进去,锁住就麻烦了……”另一位南宁市民在谈到租借公共自行车遇到的烦心事时,也是十分郁闷。

  3. 公共自行车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

  “手机端的站点地图查不出来,常常找不到下一个停车站点。”李兵是南宁长期租赁公共自行车的用户之一,他说,南宁公共自行车网站的信息久不更新,目前网上的信息还是去年的。

  4.不能全天租车、布点不均匀

  采访中,不少陕西西安市民表示晚上9点之后自行车不能租借,影响晚下班的市民或者是喜欢锻炼的市民出行,同时,开发区和新区的车位较多,但是老城区的车位较少,不方便老城区居民租借自行车。

  5.站点无车可租

  “其实我租借自行车目的就是为了环保,每个月抽出几天改骑自行车上班也挺好的,结果每次去借车的时候却发现自行车租赁亭里面空空如也,有一颗想‘绿色出行’的心,却没有一辆自行车,最后还是得选择开车出行。” 宁夏银川的刘先生叹气连连。

  6.办卡要去指定地点,多数游客依然“不太方便”

  对于旅游城市,公共自行车不仅可以方便当地市民出行,同时还可以方便外地游客游览,那么,对于外来游客,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是否方便呢?人民网记者在多个旅游城市走访发现,不少地方办卡需要去指定地点办理,而不能在景区附近直接办理租赁,同时,由于各地管理方式不同,部分城市并不建议游客租赁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城市调查,公共自行车,市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