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六盘水市义工联合会副会长李戟:志愿服务因他添彩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4-27 10:21:03

  4月12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市义工联合会负责人李戟将网友的一笔爱心捐款送到朱德忠家人手中。

  朱德忠原是六盘水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今年4月初罹患重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得知朱德忠住院的消息后,李戟在网上发起募捐倡议,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募集到了一笔可观的治疗费用。

  在六盘水市,说起李戟,知道的人无不伸出大拇指。打2004年起,李戟就在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今年2月,他被中宣部等13部门联合表彰为“最美志愿者”。

  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李戟最初关心教育,“想尽力帮助边远山区的贫困孩子完成学业”。

  2004年到2008年,李戟作为助学志愿者,相继调查走访了水城县、六枝特区和黔西南州安龙县、册亨县等地的20多所中小学,组织策划和参与一对一资助和捐赠活动40余次,累计募捐资金和各类物资80余万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看到灾区急需医疗救助的新闻,学医出身的李戟坐不住了,“觉得应该为灾区同胞做点什么”。5月15日一早,他将刚满周岁的女儿托付给妻子,与通过网络邀约的志愿者一道奔赴灾区。李戟一行在绵阳市安县桑枣镇设立医疗点,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李戟花费3万余元,先后在北川、彭州等重灾区志愿服务40天。

  在汶川震区服务的过程中,李戟看到了专业救援队伍的重要性,“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才能事半功倍”。

  几经周折,李戟在2009年牵头组建了六盘水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并先后两次参加中国国际救援队和国家地震局开展的救援培训。每次学习归来,李戟都通过讲座等形式,将所学技能传授给其他志愿者。“掌握救援技能的人越多,发挥的作用就越大。”李戟说。

  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李戟积累了丰富的规范运作民间公益组织的经验,“志愿服务仅靠一人之力,远远不够”。如何做好六盘水市的民间公益活动,带动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是李戟思考最多的问题。

  近年来,李戟将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心从个人组织活动转向社会宣传倡导,积极营造志愿服务的浓郁氛围。2011年,他开始筹建“六盘水市义工联合会”,致力于打造专业、高效的民间志愿服务支持平台,推动本地公益事业的专业化发展。

  在李戟的推动下,“六枝公益之友义工服务队”“爱西行公益协会六枝服务队”“钟山区红十字急救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相继成立,成为当地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2014年9月,“六盘水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李戟作为唯一的民间志愿者团队代表,被推选为副会长。

  2015年8月,李戟牵头组织六盘水市的9家志愿组织开展“公益月”活动,倡导志愿精神,疏导交通。活动期间,参加的志愿者达600人次,服务群众超过2万人次。

  如今,李戟在工作之余为志愿服务忙碌,为培训志愿者写教案,为助学活动制定计划……

  据粗略统计,仅2011年至2014年,李戟组织和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就多达113次,协调捐赠物资价值200万余元,奉献社会服务时间2352小时,带领371名志愿者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合计贡献社会服务时间8400余小时。

  “虽然只是一名微不足道的普通志愿者,但我们的每一丝努力和每一次坚持都可能给别人带来改变和幸福,这就是志愿者的价值。”李戟这样总结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六盘水,志愿服务,爱心捐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