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北京:老年人居家养老 护理员上门服务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04-27 11:22:56

  4月26日,西城区牛街街道驿站式养老照料中心正式启动,与其他养老照料中心不同的是,驿站式养老照料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娱乐、就餐、助浴等服务项目,并不提供长期养老床位,所有服务项目都可实现护理员上门服务。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来到牛街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这里面积达到630平方米,整体按照生活、娱乐、交流、保健等理念设计,划分为六大区域,设有16张床位的短期护理区、娱乐区、保健区、洗浴卫生区、综合服务区和管理办公区。老人们白天可以在此入托接受照顾和参加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

  牛街街道负责人表示,这种全新的养老模式不但解决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问题,也避免了独自在外养老的种种不便,颇受老年人青睐。自今年年初试运营以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到这里咨询。

  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牛街地区居住着22个少数民族,老年人占总人数的27%,80岁以上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22%。作为牛街街道首家驿站式养老照料中心,除了养老服务,还提供代办代购、器具租赁、居家适老化改造等个性化服务。

  此外,牛街街道还与儆堂集养老服务公司签约购买服务,先行为地区4户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家庭进行房屋适老化改造。据了解,适老化改造作为北京市今年推广的一项重点项目,主要是基于老人及家属使用需求、降低居家风险和便利家庭整体生活三方面考虑。

  根据牛街街道购买的服务,两个月内,专业设计和护理人员将走进老人家中,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及居室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做出合理的优化方案,提供订制类房屋改造服务,如为防止摔倒,卫生间加装可移动坡道、起居室地面铺设防滑地胶;为了加大空间利用,方便家人救助,卫生间门由内推改装为推拉,加装可折叠壁凳、安全扶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朝阳区就在重点推进社区(村)级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目前已建成各类养老服务中心(站)70个,如潘家园的夕阳红、将台水岸社区服务驿站等,每个驿站都培育并拥有多项老年人普遍欢迎、有辐射面、具有本地域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除了已有的养老照料中心和托老所外,在今年1月份的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还提到,今年将支持朝阳区试点建设80个、海淀区试点建设10个具有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精神关怀、养老助餐服务等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这类养老驿站主要定位在小微型,将位于小区内部,与居家养老的老人距离更近。(记者 董鑫 郑林)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老年人,居家养老,护理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