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天津北辰区智慧社区建设让居民群众享受便捷服务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6-04-29 15:06:42

  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社区里的大事小情,不出社区就能交电费、给城市一卡通充值、给信用卡还款,这是北辰区泰来东里社区近几天的新气象,智慧社区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享受到了便利服务。

  在泰来东里社区居委会新设立的智慧社区服务台前,六十岁的社区居民刘彦君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就交完了电话费,连连发出赞叹声,她说,以前要想交个电话费可没那么轻松:“以前交电话费得到北辰电话局,挺远的,我腿脚也不好,走得特别慢,得走二十多分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交了,特别方便。”

  泰来东里是北辰区的老旧社区之一,老龄人口比例偏高,大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电脑或者智能手机进行网上缴费,仍然采取赶远路去营业网点的方式办理业务,而对于刘彦君这样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出门缴费就成了一件难事。好在今年,北辰区开展的智慧社区建设,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泰来东里智慧社区服务站点工作人员盖晓婷说:“主要为了方便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不会用手机转账、充值的,现在在居委会落地的项目主要有信用卡还款、一卡通充值以及移动、联通、铁通、固话手机的缴费,有线电视缴费以及电费。只要居民拿着(缴费)卡来,我给输入一下账号,就可以一分钟完事。”

  不仅如此,居民群众在家里通过有线电视机顶盒电机点击“我的社区”频道,就可以及时了解社区里的动态新闻、身边的新鲜事以及居委会发布的重要通知,空巢老人每天还可以通过机顶盒“签到”,向居委会工作人员报平安。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居民群众还会享受到更多便民服务。泰来东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曹而田说:“我们下一步打算结合为老服务中心食堂,解决社区老年人就餐问题,从有线电视网上点击就能送到家,另外建立一个社区超市,老年人、残疾家庭,也能通过智慧社区在超市订东西,可以给送到家,这样就能把智慧社区的服务延伸和完善,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智慧服务。”

  据了解,目前北辰区正以集贤里街泰来东里社区和果园新村街新华里社区两个社区为试点,不断完善智慧社区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总结经验教训,准备将来向全区推广。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智慧社区,居民群众,便捷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