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宁波海曙试点社区契约式养老服务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6-04-29 15:21:09

  “签了协议,以后就必须按照合同里的约定,定期上门看望独居老人,并精准提供各类服务。”昨天下午,海曙区白云街道白云庄社区试点开展了社会组织签约结对关爱独居老人。

  白云庄社区党委书记吴晓春高兴地表示,这次试点既能加强对独居老年人的关爱服务,还有助于社会组织的培育。相比于志愿者上门的“打游击式”服务,借助社会组织力量对独居老人开展关爱服务,并形成制度化,能有效降低独居老人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

  白云庄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1000多位,其中,独居老人有125位。相对应的是,社区仅有9名社工,无法满足众多老人日益凸显的养老需求。“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成员也都是热心肠。”吴晓春表示,社区经过前期筛选,确定了白云庄社区老年协会和义工联合会两家社会组织,和社区签订居家养老关爱服务协议,白纸黑字间明确了服务内容和标准。

  据介绍,两家社会组织共有45名成员,首批结对了64位独居老人。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分别要为无子女或子女不在宁波大市的独居老年人,提供每天面访服务一次;为子女不居住在社区的独居老人每周不少于2次面访服务。此外,他们还要检查老人家中用电、用气、用水等安全隐患,了解基本需求,并定期向社区反馈老人的基本情况。“关爱服务基本实行‘一对一’,老人可足不出户地享受各类生活服务和精神抚慰项目。而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需支付每人每年500元和120元两档的费用。”吴晓春说。

  今年81岁的杨时明阿婆是社会组织结对的独居老人之一。杨阿婆的老伴几年前去世,子女也不在身边,“一个人过日子,总是会感到孤独无助的。有时生活上遇到难处,都找不到人说说话。”和杨阿婆结对的时中文阿姨表示,今后会像走亲戚一样来定期上门看望杨阿婆,还会带老人到自己家做客。

  社区老年协会的义工王菊萍一口子结了4位独居老人,其中有2位是无子女的单身老人。王菊萍告诉记者,4位老人她都很熟,如果一天没瞧见老人,她不仅会上门查看,还会通过其他渠道找到老人。“总之,一定要每天看到老人平安无事才放心。”

  据悉,社区将对两家社会组织的服务内容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每位义工将有一本记录本和结对联系卡,要求真实记录每次上门帮扶的情况,接受不定期抽检。如有服务瑕疵,要求社会组织方进行改正、限期整改,直至终止双方合同的履行。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宁波,社区契约式,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