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深圳光明新区大力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6-05-03 10:19:31

   昨日上午,光明新区举行了碧眼社区党委、居委会、工作站揭牌仪式,标志着新区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站在了崭新的起点,对于深入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架构,夯实新区基层基础,促进新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绿色新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表示,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碧眼社区作为新区第一个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挂牌试点社区,意义十分重大。

 
  据悉,自启动实施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派驻新区工作组给予了大力的指导和支持,在选取三个重点推进社区、指派蹲点帮扶人员的基础上,多次带领新区有关领导干部到原特区内参观学习,拓展视野、增长见识,为新区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新区党工委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新区领导主动统筹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在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新区的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新区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方案已经印发,社区党委已经设立,社区党委书记已经确定,社区党委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的考试和工资待遇核算已经完成,社区专职工作者员额和组织架构已经基本确定,社区工作职责的方案已经形成方案,社区办公和服务群众用房保障经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工资福利及办公经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管理经费等各项经费保障正在落实,其他重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据介绍,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对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完善城区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社区党建标准化要求社区办公场所大门只能统一悬挂社区党委、居委会、工作站3块牌子,对社区职责进行全面清理,严格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功能能减则减,牌子能摘尽摘,切实为基层“减负”,让社区能够回归其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也就是说,社区减负后,才能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干“正事”,好好服务社区里的居民群众。
 
  市委基层党建和队伍建设专题组副组长龚祖兵表示,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任重道远,新区在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是当前全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普遍性存在的共性问题,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找准着力点。党的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新区要持之以恒提升新区基层党的建设水平。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真正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起来。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深圳,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