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不做垂直社区O2O 爱社区如何从居务切入邻里社交

来源:猎云网 发布时间:2016-05-04 10:45:34

  斑驳的墙上钉着一个墨绿的信箱,上面落满灰尘,还结了蜘蛛网。这是很多人对“书记信箱”的想象。为什么连接居民和书记的信箱会成摆设,是人们不需要它吗?还是有关部门不作为?都不是。原因在于,互联网时代这个东西早就过时了。

  写信作为一种古老的通讯方式,现已成为一种情怀寄托。可是给书记反映情况,并不需要什么情怀。人们只想一个电话打过去,让他解决问题。必须有个东西来取代古老的信箱,爱社区想从这里突破,搭建社区组织与居民的沟通平台,并用活动带动邻里社交。

  爱社区是一个基于LBS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它主要完善社区内三个场景:

  1、居务:书记信箱、居委会、物业,以及周边服务

  一键找书记是爱社区App的特色功能。用户只需在App上选择相应居委会,输入需要解决的问题,即可把求助单以短信形式发送至书记的手机。书记收到短信后联系负责人解决,同时软件后台会记录问题受理情况。问题反馈单会回执给用户和爱社区,用户自行选择是否评价书记,爱社区也能对社区管理情况进行监管。

  作为一款本地生活软件,爱社区有很大一部分功能在于信息整合和便民服务。用户可以在App上查看社区新闻,还能实现生育证办理、医保登记缴费、保障房申请等多项业务的在线预约。如此即可解决用户去居委会办理业务排长队的痛点。家政、美食、医疗板块主要是周边服务信息的呈现。根据距离远近,系统会自动对周边干洗店、小吃店等商户信息进行排序,用户可以查看门店评价和联系方式。

 12_副本.jpg

  为什么不做上门服务的O2O?其实爱社区1.0版本就是一个专注家政的垂直O2O,但实践证明这条路不好走。“这是一个高频需求,但不刚性。”爱社区创始人于天宝解释说,很多居民并不想专门请人来做家政。而且社区居民的需求太多,一个垂直App服务的人群太少。爱社区想把点连成线,解决居民最痛的点。

  2、活动:线上发起,线下参与,提高用户粘性

  一个高频的刚性需求并不好找,所以爱社区选择从低频需求入手,各个击破。居务服务是典型的低频刚性需求,爱社区App已体现出核心竞争力。“活动”功能用以提高用户活跃度,还可以对接商家,成为平台的盈利渠道之一。

  目前使用爱社区App的人群有五类:居民、居委会、社会组织、商家以及政府。所有人都可以在软件上发布活动。大到政府举办的赛事活动,小到楼下水果店的优惠信息,都可以在上面呈现。“活动”的线上功能较简单,发起者只能看到有哪些人报名,用户之间不能进行交流。它类似一个线上活动橱窗,工具性和服务性强,社交性弱。

  3、社交:身份认证,邻里聊天

  如上所述,活动重在信息呈现,用户点击“报名”后,不得不到其它社交平台上进行沟通。所以爱社区也开发了社交功能,用以实现操作流程的闭环。用户可以添加同一社区的好友,也可以加入社区群组。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可如今人们工作越来越忙,每天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却唯独忽视了街坊邻居。邻里社交就是为了打破“城市病”,打通你与邻居之间的那道墙。

  目前,爱社区App还没有上线用户认证功能,但可以通过大数据+行为分析来判断用户身份。如果一位用户的定位不在社区,也从未参与过该社区的任何活动,基本可以判断他不是该社区居民。

  中国一直没有出现像Nextdoor一样成功的邻里社交软件。曾获投1亿人民币融资的叮咚小区面临倒闭,给所有做社区O2O的创业者浇了一盆冷水。虽然业内一直有邻里社交是伪需求的言论,但爱社区认为中国的广场舞文化已表明,邻里社交在中国有巨大潜力。

  爱社区团队目前有70余人,创始人于天宝有8年网络媒体工作经验,2010年创办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并担任总编辑。他曾主持创办多个门户网站,首创大学生创业导航课程(ENS)体系。依托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爱社区App去年5月刚上线,就吸引1万余个社区入驻,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到230万。

  猎云网认为,虽然爱社区App不走商业O2O的模式,社交功能也相对基础,但它对用户需求把握较为精准,连接小区书记、居委会是它区别于其它社区App的核心优势。避开热门的电商模式,从最擅长的社区服务入手向B端收费,爱社区或许能突破社区O2O的天花板,从末梢打入电子政务市场。

  据悉,爱社区目前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

  产品:爱社区

  公司:武汉爱社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网址:www.wisq.cn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垂直社区O2O,爱社区,邻里社交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