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武汉社区商业成投资热点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6-05-05 10:09:21

  随着城市持续扩张,以及电商的冲击,传统中心商业优势不再。商业品牌、商业资源开始谋求向社区消费、区域消费转型,社区商业因而成为当下的投资热点。数据显示,近期武汉社区底商成交达到商业地产整体成交的六成以上,进一步说明其市场热度。同时,在市场需求的催生下,“邻里中心”、“智慧社区”等模式在市场中悄然兴起,武汉社区商业正迎来发展的全新格局。

  武汉住宅成交量持续走高

  社区商业受投资者青睐

  2016年一季度,楼市新政不断: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购房契税减免、二手房营业税宽松,历史最低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十年来最低的商贷利率……市场需求大爆发,武汉市场出现抢房潮,日光盘频出。数据显示,武汉住宅累计成交6.68万套,同比大增65%。

  在武汉住宅市场持续火爆的形势下,各大房地产开发商大力配套住宅小区服务,开始兴建社区型商业,社区商业已经成为当下的投资热点。近期,百瑞景中央花园街、新唐万科广场、越秀星汇维港等,这些面积多在2万至5万平米左右的社区商业最近集中入市。

  据数据显示,在武汉市商业地产的成交量中,社区内的底层商铺一直是成交主力,成交量达到商用物业成交量的六成以上,其次是购物中心、商业街和专业市场,成交量相对较少。

  据兴业路一楼盘业主秦先生介绍,随着小区入住率的提高,社区底商越来越热闹,百货超市、水果超市、各类小吃店、药店、洗衣店、美容美发纷纷开业,居民生活变得很方便。在古田四路某楼盘购置一套商铺的刘先生说:“现在投资,社区商铺和底商风险比较小。前几年,我曾在大型专业市场买铺出租,但至今还有几百万全被套在里面。现在我选择了一套适合的社区商铺,虽然投资回报时间拉得长点,但是自己打理运营能保证收益”。

  成本低、客群稳、潜力大

  社区商铺适合中小投资者

  相比大型的商业中心,业主对社区商铺拥有完整的法律权限,能规避一些纠纷。而拥有社区内稳定的客源,低投资、高回报,经营模式简单好操控的天然优势。同时,在电子商务的猛烈冲击下,社区商业出现反潮流兴起。如今,所有社区居民都跳不出“一公里生活圈”,社区商铺凭借着商家与顾客无缝对接的近距离优势,衍生出符合主流趋向的一站式消费模式。

  投资成本方面,社区商铺一般面积不大,单价也不算高。记者走访三镇中心城区多个社区商铺发现,其售价在3万元至5万元每平方米之间。由于面对稳定的消费群,不可控因素较少,社区商铺投资风险相对较小。此外,总价相对写字楼等产品较低,也使得社区商铺更适合中小投资者投资或经营。尤其是位于大型成熟社区内的商铺,更具有长线投资价值。从客源方面看,社区商铺与商场、商业街商铺等形式不同,社区内部的消费者仍是主流,这也是大型成熟社区商铺成为抢手货的主要原因。

  “邻里中心”、“智慧社区”兴起

  社区商业发展迎全新模式

  随着武汉社区商业不断走俏,各大开发商瞄准市场前景积极创新,打造出“智慧社区”、“邻里中心”等全新商业模式。

  记者走访中发现,除了传统的社区底商外,眼下,一种名为“邻里中心”的购物新模式正在武汉兴起。这类购物中心以社区密集区为中心,规模比区域性大型综合体小,却比一般社区商铺功能齐全。目前,诸如越秀、万科、武汉地产集团等品牌开发商,着力在项目周边打造此类社区型购物中心。以万科汉口传奇、越秀星汇君泊项目周边的新唐万科广场和越秀星汇维港为例,周边人口密度高,但优质商业缺乏,使得社区型购物中心的体量足以辐射周边一两公里左右的范围。世邦魏理仕商务服务部董事陈耕表示,这种社区型的集中商业也将是未来商业发展主要趋势之一。

  同时,如福星惠誉、海尔、佰昌等开发商,开始在武汉的高档社区中引入“智慧社区”及“互联网+”的概念。所谓智慧社区,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为住户打造可定制、连通性强的便捷居住体验。记者了解到,在佰昌近期推出的武汉首个“互联网+”社区中,业主通过APP平台能实现和社区内所有的商业进行联网。只要是社区内签约的商家,专属业主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社区内不同角落的电子超市实现移动下单,所购商品直接送货到家。业内专家表示,“智慧社区”概念的出现,也将大大改变社区商业的经营模式。商铺经营者借助互联网,能大大提升销售效率,社区商业的投资模式也将日趋多元化。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智慧社区”,“邻里中心”,社区商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