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苏州留园街道盘活社区党建“一盘棋”

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时间:2016-05-10 10:05:17

   留园街道观景社区召开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评议会,由50名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居民评议委员会,对聚焦于志愿服务、环境优化、残疾人技能提升、老人居家安全、青少年关怀等方面的9个候选项目进行投票表决。最终,8个项目获得通过可以实施。

 
  在观景社区试点后,近期,留园街道其他社区也将陆续开展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项目的评议工作,来进一步突出为民服务资源的整合联动,切实解决群众难题,满足群众需求,发挥该项经费的最大效用。而在开展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项目评议工作的同时,留园街道着力盘活社区党建“一盘棋”、完善树立志愿服务品牌,力求党组织为民服务更加贴心更为实效。
 
  区域共建盘活社区党建“一盘棋”
 
  今年3月份,嘉业阳光城社区的党员群众有了全新的体验,苏州市委党校傅伟明教授亲临社区,为党员群众带来一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和路径”的讲座。“让党校学者走进社区为党员讲课,接地气!可以满足社区党员的学习需求,加强社区党员队伍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社区党建的水平。”社区党员沈桂元欣喜的说到。
 
  据了解,以往社区的党员学习基本都是采取社区领导培训或者网上学习的形式,往往是想到哪儿学到哪儿,缺乏系统性。嘉业阳光城社区党委书记王苏梅介绍,在今年年初的居民需求征集过程中,社区把这一项工作列为重点项目,积极与结对党组织——市委党校主动对接,结合“两学一做”工作要求,建立“博士阳光讲坛”、开展“博士读书会”、“青年党员学习分享会”和“社区党员进党校”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体系,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全面提高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水平。
 
  留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内有众多辖区单位、共建单位,通过搭建街道区域党建服务联盟议事协商平台,着眼于区域内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利益诉求,加强党建共建单位服务内容整合、服务资源共享,改变以往共建单位与社区单线联系、单独服务模式,以“抱团服务”方式来提升服务效率,增强服务合力,形成区域化党建联盟“一盘棋”。
 
  完善“先锋先行”志愿服务品牌
 
  每月28日是新庄“老娘舅”民事调解工作室开例会的日子,这算得上是他们最开心的日子了,全体人员欢聚一堂,互相交流、探讨,共同提高调解技能。就在最近一次例会上,“老娘舅”蔡声良回想起了前段时间的一件事情,居民游阿姨因精神病患者仓阿姨的纠缠恐吓而过世,两家因赔偿问题险些酿成血案,正是由于这些“老娘舅”们坚持不懈的奔走劝说,动足脑筋、费尽口舌,两家才达成和解,一起有可能升级为刑事案的事件在我们“老娘舅”的不懈努力下得以平息,为社区的平安和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些党员志愿者们,既是我们邻里纠纷的‘和事员’,又是一些空巢、独居老人的‘金相邻’。”社区胡梅林阿姨由衷的说到。
 
  据新庄社区主任陶永芳介绍,社区常住居民一万多户,单靠社区干部来梳理调处邻里纠纷实在是杯水车薪。在这一背景下,2005年9月,社区打造“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的联动模式,首创“党员老娘舅民调志愿者协会”,由文化程度较高,整体素质好的党员志愿者组成。至今11年过去了,这支队伍已扩充至百余人,覆盖了社区每一个楼幢,早已经成为居民们信任、尊敬的团队。今年,在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将进一步完善“老娘舅”党员服务站的服务项目,包括老娘舅志愿者和“谢咸阳”暖心工作室为居民提供调解、咨询、结对帮扶等服务,开展志愿者定期培训,表彰社区优秀志愿者等项目,加强服务力度,提高服务能力,做居民身边不可或缺的“贴心人”。

  贴心居民让党员为民服务更实效
 
  在几次半月微访谈和年初各社区的民需调查过程中,留园街道领导得知,多个社区普遍存在老化电线的安全隐患问题。原来,辖区多个社区都有无物业小区和老街巷住宅户,其间供电线路铺设较乱,还有私拉乱接现象。而且居民中以老年人居多,还有不少是空巢老人,很多人的家里电路老化,尤其是夏季来临,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但是由于年事已高,老人们往往不知道应该如何检修整改。街道和社区第一时间将此事纳入党组织专项为民服务项目之中,并由街道整合各社区需求,统一制定整改方案,统筹联动辖区物业等各方资源参与,从电源、线路、安全距离照明高度、家用电器使用及楼道配电箱等全方位保障老人们的用电安全。据留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电路整体改造将涉及到9个社区3000多户居民。
 
  前几日,街道及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仁安社区居民祁虎根家中,为他家线路带来了一次全面“体检”和整修,老人不禁拍手叫好:“现在我们普通居民有了提问题的渠道了,而且提出的问题立马就办好了,还真正办到了我们心坎里!”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苏州,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