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睦邻小屋”是文明社区的范本

来源:青岛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4:01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建有福州首个“睦邻小屋”。近年来,该社区以此为阵地,将“睦邻小屋”建设成党群互动的桥梁、社区文化的载体、心理疏导的驿站、纠纷调解的平台、资源共享的窗口、共创文明的基站。(5月13日中国文明网)

  俗话说的好:“家有远亲,不如近邻。”搞好邻里之间的关系,构建邻里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社区服务平台,不仅是促进邻里和睦一家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建设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在中央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之下,各地纷纷结合实际不断总结和探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不少地方开始着眼于从大处谋划、从小处着手,化整为零、以点带面,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加具体化、细致化,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乃至于一件件小事情上,并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显著成效。

  就拿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来说,他们在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的创建过程中,针对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多、邻里之间关系疏远、居民之间时有小摩擦等实际情况,牢牢抓住“邻里关系”这个“牛鼻子”,并以此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小区内建起了福州首个“睦邻小屋”,使其成为社区居民学习娱乐、沟通互动、增进邻里感情的好去处和好阵地。同时,该社区以此阵地为依托,组织开展了党员认领“微心愿”、“社区文化艺术节”、心理知识讲座、特色楼栋创建、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寻找最美庆城人”等活动,将“睦邻小屋”打造成为每一个家庭的“暖心小屋”。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全国和谐社区自主创新奖等160多项荣誉称号。

  邻里如亲,则社区和谐文明。社区是社会大的细胞,而家庭又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是否团结和睦、互助友爱、相敬如宾,不仅直接关系到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甚至会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信访案件、矛盾纠纷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邻里之间的房屋漏水、大声喧哗、互相猜忌、拌嘴怄气等小事情演变而成。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没有搭建一个促进睦邻友好、和谐相处、互解互谅的好阵地好平台。

  应该说,福州市创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举措,着力打造和谐温馨、情暖邻里的“睦邻小屋”,不仅有效推动了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建设,更为全国各地破解精神文明建设难题、创新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通过这一个个小平台、小阵地建设,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社区建设更加规范,和谐社会、美丽中国也将指日可期。

  总之,“睦邻小屋”,是构建文明和谐社区的精彩范本。各地完全可以以此为示范,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千千万万个“睦邻小屋”,使其成为精神文明为建设的又一新阵地。(晴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睦邻小屋”,文明社区,范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