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杭州小区探索“互联网+物业”模式

来源: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6 11:18:42

  最近,家住滨江的李阿姨手机里多了一款APP。她通过APP里的业主论坛,结识了同一小区的吴阿姨,她们常常结伴去跳广场舞。李阿姨说:“这个APP不仅让我认识了小区里的不少邻居,还方便了日常生活,就连物业维修,都可以一键呼叫上门呢。”

  物业管理的“互联网+”早在数年前就被提及,如今涉及范围越来越大。杭州目前已有多个小区纷纷尝试。有业内人士称,这一转变不仅可以实现小区的智能化管理,更使得传统物业“升级换代”,让物业服务更加规范化、便捷化、透明化。

  新模式为物业公司

  缩减20%-30%成本

  如果物业服务也可以像“网上点餐”那样,你会不会觉得很方便?

  杭州彩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已在杭州景江苑、星汇荣邸、长岛之春等多个小区引入了“互联网+物业”的模式,推出了APP产品。

  有了这款APP,住户可以一键呼叫物业服务,比如,楼道的照明灯坏了,以前,业主需要致电物业服务中心登记,再由物业服务中心转达给专业维修部门;如今,用户只需打开手机APP,在里面直接呼叫维修部门人员上门维修。

  “这样一来,物业服务中心的转达环节减少了,上门服务的效率提高了,物业团队也可以变得更加精简。相较于传统物业管理模式,新模式足足帮物业公司节约了20%-30%的成本。”彩家CEO贾利鹏透露。

  杭州南都地产服务涉足“互联网+物业”。其副总经理张显表示,目前,南都物业已在东方郡推出了“悦嘉家”社区生活服务平台。平台除了提供发布消息、反馈意见等基本功能外,还可实现业主与业主之间的邻里交流。也就是说,业主可以在平台的论坛中自由交流、讨论,甚至制定公约等。

  张显透露,“悦嘉家”目前在东方郡使用率已达近50%。“为了让社区中的老人也能参与进来,我们在软件设计时,特地简化了软件的基本操作流程,工作人员也会主动上门,帮助社区老人下载软件,并教会他们使用。”她说。

  多家杭州物业公司

  欲加入探索“互联网+物业”阵营

  不难发现,采用“互联网+物业”模式,最直接的改变就是促进物业与业主之间的交流。

  “在信息互通之前,业主不清楚物业公司到底做了什么工作。通过在线上平台公布信息,不仅拉近了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距离,也能让业主看到物业工作人员努力的过程以及物业公司管理的痕迹,让业主明确物业公司的价值所在。”张显说。

  此外,她认为,社区的维护,仅靠物业公司是不够的,还需要业主的配合。“业主可以通过平台达成维护社区的公约。本月,东方郡的业主就将举行自主评议、讨论‘业主公约’的项目活动。信息发布都将通过‘悦嘉家’平台推送。”

  杭州彩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贾利鹏表示:“让业主参与物业服务评价反馈很重要。通过彩家在APP内的服务评价机制以及小区圈子,业主可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直接传达给小区的物业总处。小区圈子可以让业主在监督物业工作的同时,彼此之间形成互相监督。”

  在浙江耀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豪看来,“互联网+物业”以及智能化小区目前还在探索发展阶段,但这将成为未来物业公司发展的一大趋势。“我们也在计划推出‘互联网+物业’的新管理模式。”他说。此外,多家杭州物业公司也纷纷表示“目前正在探索”。

  但是,杭州浙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赵经理则认为:“‘互联网+物业’模式只是物业服务提高效率的一种工具,提高服务品质才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杭州小区,“互联网+物业”,物业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