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洛阳102岁“老寿星”坚持当社区志愿者

来源:洛阳晚报 发布时间:2016-05-18 09:20:29

  亮相人物:

  涧西区郑州路办事处龙蓬社区居民韩永禄

  亮相缘由:

  他102岁了,仍坚持每天义务打扫公共卫生,是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涧西区郑州路办事处龙蓬社区有位102岁的老人,每天定时下楼打扫公共卫生,他是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每天打扫完卫生,他和87岁的老伴儿会在小区里“巡逻”,或坐在树荫下看报纸,在暑假还给孩子们讲抗日故事,生活简单而充实。昨日,《洛阳晚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可敬的老人。

  他天天下楼扫地,看到地上脏就觉得不舒服

  102岁的“老寿星”叫韩永禄,在龙蓬社区居住已有6年多了,他之前住在定鼎路附近。“老人爱干净,天天下楼扫地,说看到地上脏就觉得不舒服。”龙蓬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韩永禄居住的单元门口,恰遇老人拄着拐杖慢悠悠地下楼。他面色红润,戴着一副老花镜,步履虽然缓慢却很平稳,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位年过百岁的老人。下楼后,韩永禄将拐杖放在一旁,掀开一楼楼梯拐角处的一块塑料膜,从里面拿出笤帚和簸箕,开始清扫小区地上的垃圾。

  社区工作人员说,韩永禄天天扫地,而且总是把扫地用的工具藏起来——不少居民担心老人年龄大了身体受不了,常劝他多休息,韩永禄为了避免别人“干扰”他干活儿,干脆把东西藏在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

  “嗨,这老爷子,还挺倔!”一名居民笑着说,大家明白老人的心意后,便不再阻止老人。只要不是恶劣天气,韩永禄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都会准时下楼干活儿。“以前我们住在西工区的时候,他也是天天扫地,这么多年习惯了。”韩永禄的老伴儿杜兰真说。

  百岁老人承担的“任务”还不少

  打扫完卫生,韩永禄把工具放回原处,和杜兰真挽着手,在小区里“巡逻”——这是韩永禄作为志愿者的又一项“工作”。他一边和老伴儿遛弯儿锻炼,一边看看小区里有没有不干净的地方,下午再专门清扫。

  韩永禄年轻时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参加过抗日战争,肚子里揣着不少战斗故事、革命故事,成了备受社区孩子们欢迎的“故事爷爷”。每年暑假和八一建军节,社区都会召开“故事会”,工作人员把韩永禄请到社区办公室,让他给孩子们讲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项活动已经坚持好几年了。“韩老讲的故事不重样,孩子们特别喜欢。”工作人员说。

  在打扫卫生、当“小区巡逻员”、为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之余,韩永禄喜欢读书、看报、看电视。“前两年,老伴儿还常把好文章抄写下来分发给居民们,他说他也干不动别的,就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吧。”杜兰真说。

  不喜油盐,爱吃肥肉,作息非常有规律

  记者发现,虽然韩永禄年龄过百,但是除了耳朵背,他的身体状况还挺好。那么,“老寿星”有什么保健方法呢?

  “天天扫地和遛弯儿其实就是锻炼身体的方法,因此他一直坚持着。”杜兰真说。

  在饮食上,韩永禄没有特别要求,口味比较淡,饭菜不放盐,早餐一般是牛奶、鸡蛋和糖糕。因为年轻时条件艰苦,吃了不少白水煮青菜,所以现在他不太喜欢吃蔬菜类食物,午饭和晚饭主要以豆腐等素食为主,主食多为面条和比较稠的稀饭。“我爸平时不咋吃荤腥,不过隔几天会让我炖点儿肥肉吃,也好消化。”韩永禄的儿媳妇笑着说,有时候半夜睡醒一觉感觉饿了,老人还会喝一袋酸奶。

  这么多年,韩永禄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作息习惯:每天早晨6点起床,上午9点下楼打扫卫生,午饭后休息2个小时左右,下午4点再下楼活动,晚上9点以前入睡。杜兰真说,老伴儿年轻时偶尔抽根烟、喝点儿酒,不过年龄大了以后,“这些东西就再没有碰过啦!”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洛阳,102岁“老寿星”,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