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更多社区飘出欢乐幸福的歌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19 10:15:08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亿利金威社区成立于2013年7月,社区位于鄂尔多斯大街亿利资源集团东,现有人口2115户、6128人。亿利金威社区坚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微信、“社管通”、网站等现代传播手段,搭建社区与居民“点对点”传递信息、互动交流的新平台,实现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5月18日 中国文明网)

  近段时间,为了充分展示各地社区“基层加强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更好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国文明网在要闻区推出了“百家社区经验”专题——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巡礼,并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鄂尔多斯市亿利金威社区探索出的“点对点”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众多全国和谐文明社区的典型经验之一。

  众所周知,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居民日常生活的温馨港湾和幸福家园。社区管理得好坏与否,不仅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更事关社会的和谐、文明与稳定。

  应该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全国各地的社区建设也是成效斐然。不少城乡一个个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的社区纷纷拔地而起,社区功能更是日益健全和完善,社区管理也逐渐走向成熟,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推进和社会不断发生着深刻变革,以及人们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社区管理也面临着流动人口多、空巢老人多、邻里矛盾多、社区纠纷多等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做好新形势下的社区管理工作,担子越来越繁重;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文明社区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纷纷以开展“基层加强年”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同时,各地还借助互联网优势,引入“互联网+”思维,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创建社区管理品牌。先后涌现出了武汉百步亭社区、南昌市世纪中央城社区、马鞍山市半山花园社区、福州市道庆城社区 、重庆康庄美地社区、哈尔滨市抚顺社区、内江市凤凰社区等许多全国和谐文明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走笔至此,不由让人联想到近日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许多青年男女观看之后恨不得马上入住欢乐颂小区。应该说,尽管电视剧中的欢乐颂小区的生活让人羡慕,但现实生活中的鄂尔多斯亿利金威社区、天津谊景村社区、马鞍山半山花园社区、重庆康庄美地社区等许多社区,也与电视剧中的欢乐颂小区一样,居民同样享受着和谐文明示范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应该说,无论是电视剧中的“欢乐颂”小区也好,还是现实生活中的全国和谐文明示范社区也罢,尽管它们所发生的故事不同,但居民们对社区管理服务所取得的成效都是表示认同、感到满意。由此,笔者真诚地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国文明网推出的全国百家社区先进经验,不断创新社区管理方式方法,努力让更多的社区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飘出欢乐幸福的歌。(楚风)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居民,基层宣传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