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小区绿化带一半被改建成车库

来源:德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6-05-20 08:45:33

   5月19日,家住德城区海滨公寓的孙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称其小区物业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近二分之一的绿化用地改造成车库。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得知,虽然小区绿化带改造还没有获得有关部门审批,但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对此,物业表示改造好的车库将出租给业主,租金用于补充物业经费,同时为补充小区绿化,将在车库顶种植花草。

 
  现场:小区近半绿化带已被改造成车库
 
  19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滨公寓。此时,小区的两处车库改造工程正在同时施工,且两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一位正在测量尺寸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次改造的车库共有十余个,施工至今已有半个月,再有一周左右就可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小区建设之初,在公共区域和后排住宅楼处都规划了停车位,但随着业主车辆逐渐增多,这些车位有些供不应求。“也没有说特别堵,只是有些人停车不规范,如果大家都好好停车,小区内停车肯定没有问题。”该小区一位业主说道。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小区内约有十个单元楼,绿化面积可大致分为四大部分,此次改造将其中两大部分绿化带全部建成车库。尽管该小区在边角处还有些绿化设置,但此次改造面积已经接近小区全部绿化面积的二分之一。加之小区绿化带植物长势不好,进入小区后,难见绿色植物。
 
  物业:业主提出改造要求今后在车库顶种花草
 
  就绿化带改造成车库的问题,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称这项改造是基于现实需求,小区内共有近百辆汽车,停车位严重不足,很多业主提出增设车位,并征得了大多数业主的同意后,物业才将绿化带改造成车库。
 
  说着,该工作人员拿出一份车库改造意见登记表。该表格显示,小区内现有车辆80余辆,在是否同意车库改造意见栏中,第一页纸中的20位车主几乎全部写了同意,但随后几页中,在意见栏中签有“同意”的业主很零散,取而代之的是竖向潦草地写着“全部同意”四个大字。
 
  当记者询问小区绿化带改造是否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时,该物业工作人员称正在向部门申请中。“我们只是增加了停车位,不会减少绿化面积,今后会在车库顶种植花草增加绿色植被。”该工作人员说,而且车库建成后的外租费用,也将用于物业经费。
 
  业主:并不清楚改造情况质疑租金能否透明
 
  按照物业的说法,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小区居民,改造绿化带变车库,是否是业主提出的要求。一位业主坦言:“这件事根本没有征得我们的同意,施工过程中已经有人阻拦过了,但车库还是建成了。”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在车库改造意见表中被统一签署“全部同意”的一位业主的电话,对方表示这并不是自己签署的。“建设这样的两排车库也就几万块钱,但是建好了之后就是一本万利,今后出租给业主,我们每个月都要给他租金,这部分费用到底会用在哪些地方,最后受益的到底是谁?”业主王先生说,市民之所以反对改造,一方面是因为改造后小区绿化面积变小,影响环境,更重要的是,大家质疑改造后的租金能不能做到透明公开?如果这项费用去路不明,业主将坚决反对改造。
 
  部门:公共区域改造须业主同意该小区未通过审批
 
  针对该小区绿化改造成车库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德州市规划局,据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绿化带属于小区公共区域,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是否改造需要小区业主投票表决,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要求改造才能进行,而能否改造需要向规划局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施工。“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该小区提出的任何改造申请,而小区内已经基本完成了改造,显然不符合规定。”该工作人员说,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业主此时完全有权力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严格规范小区改造工程。
 
  车库改造是否继续进行,以及物业私自改造绿化带将受到何种处罚,还将由相关部门调查后采取措施。本报也将对该小区绿化带私改车库一事,进行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大部分业主 ,小区绿化, 建成车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