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小区多个门面房被“挖地三尺”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6-05-20 09:43:21

   最近,南京江宁区银河湾紫苑小区的部分业主反映,该小区的一排门面房在装修过程中集体往下开挖,深度达到半米,而这并未引起门面房业主的重视。虽然前期被江宁多个部门叫停施工,但在一家社会机构出具了房屋《地下开挖加固工程结构安全说明》后又开始施工了。交汇点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房屋改造安全说明不仅存疑,而且地下开挖还涉嫌违法。

      现场门面房往下开挖地坪半米以上

 
  南京江宁区银河湾紫苑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在小区一处十字路口临街西南侧,有多间紧挨着的门面房正在装修,门口的人行道上堆满了装修材料和废弃物。几家正在装修往下开挖的门面房与其他没有装修的门面房比较,地面明显低了不少。
 
  走进正在装修的门面房,根据墙体上的凿痕,看得出地面向下挖掘了50厘米左右,有的远远超过这个深度。一位施工人员介绍,这几间房是用来出租的,现在想重新装修一下,觉得楼层不够高,所以就向下挖拓空间。
 
  其中一处门面房挖得最深,有60多厘米,房屋中间的地梁完全暴露,甚至有一条已切断,原本埋在地下的电线和水管也都裸露在外。更令人吃惊的是,施工工人在施工过程中不仅破坏了房间墙体,还擅自将消防设备拆除。一位施工工人说:“这房子不往下开挖地坪,不把地梁切断,消防设备拆除空间就小了,现在这样一层可隔二层。”当问及是否考虑过会影响房屋质量,该工人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只要业主要求我们怎么搞,我们就怎么搞,我们也搞不清什么是安全,反正房子现在没有倒。”
 
  惊讶多个部门早已介入调查可开挖未停
 
  据了解,银河湾紫苑小区的一排门面房有11间,目前有8间存在往下开挖地坪的情况。有几家门暂时锁着,不过看起来也在做施工准备。还有的业主在楼上,正在浇筑水泥楼板。
 
  交汇点记者发现,早在4月21日,南京江宁多个部门早已介入调查并叫停这些门面房往下开挖地坪,可开挖地坪的情况一直未停。在一家门面房门口,贴着银河湾紫苑小区物业公司的一份告知函,上面明确写着:“违章装修整改通知,室内地坪下降破坏主体结构,停止施工。”
 
  南京江宁麒麟街道城管部门也要求,商铺不得改变房屋外立面,不得破坏房屋基础及覆土层,如业主根据实际需要确需部分调整的应在开工前向住建部门申请,在取得书面同意后方可施工。
 
  在南京江宁区房屋安全管理部门下达的《限期整改通知单》上看到,相关门面房涉嫌降低室内地坪标高,装修已程中未经许可,擅自变动房屋结构的行为,违反了《南京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现责令停止违法拆改行为等。
 
  银河湾紫苑小区房屋施工单位一位现场负责人表示,地坪是不可以随便挖的,尤其业主拆除主体建筑,如房屋中间的地梁完全暴露,甚至切断,对房屋安全都有影响。
 
  调查房屋改造安全说明存疑且地下开挖涉嫌违法
 
  既然江宁区多个部门早已介入调查,为什么如今装修过程中还在往下开挖地坪,甚至损坏房屋结构?
 
  南京江宁麒麟街道城管执法人员表示,这个问题他们只是配合江宁区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如果他们认定不合法,城管马上配合查处。而江宁区房屋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他们调查和认定,目前有一家有资质公司,经工作人员现场评估,出具了房屋《地下开挖加固工程结构安全说明》,认定往下开挖地坪图纸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房居结构安全,因此他们就不好叫停了。不过,目前8家门面房只有4家出具了相关说明,其他4家还没有。
 
  然而交汇点记者在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份《地下开挖加固工程结构安全说明》存疑,出具该说明的这家公司在无锡,其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查不到这份说明的相关存根资料,对说明中提及有工作人员现场评估,该负责人表示,经核实去现场的是注册结构工程师范某,但范某已记不清这一情况了。而当记者要求与范某联系时,该负责人认为不方便婉拒了这一要求。
 
  不仅如此,根据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城乡规划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开发利用城市、镇地下空间,应当符合有关规划和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确定的规划条件,依法办理建设项目选址、建设用地和建设工程的规划审批手续。与地面建设工程一并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应当与地面建设工程一并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独立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单独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挖建筑底层地面,不得擅自改变经规划审批确定的地下空间的使用功能、层数和面积;确需改变的,应当经原负责审批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批。不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予批准。而记者调查发现,银河湾紫苑小区一排门面房装修过程中,集体往下开挖地坪的情况,并没有取得相关规划许可,地下开挖涉嫌违法。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小区,门面房,物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