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厦门办社区博物馆家庭音乐会 居民都可申请奖励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0 10:08:21

   申遗路上,你我同行。记者昨日从鼓浪屿管委会获悉,汇集鼓浪屿公共议事会等各方建议制订的鼓浪屿“以奖代补”暂行规定将从6月1日起实施,试行两年。规定从文化团体及活动、社区博物馆、花海行动、爱心驿站等多个方面着手,提出一系列“以奖代补”措施,以期引导和激励社会各界共建美丽鼓浪屿,更进一步推进鼓浪屿整治提升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办家庭音乐会可获奖励
 
  依托鼓浪屿“文化社区+文化景区”的发展定位,“文化”自然成了规定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按照规定,在辖区内注册成立的乐队、合唱团等各类非盈利文化体育团体,只要满足定期自发在鼓浪屿辖区内举办表演、参与赛事等公益文化活动几项必要条件,即可申请团队每人500元/年的资金扶持。
 
  相对应的,鼓浪屿商家、协会、团体或个人在鼓浪屿自发开展家庭音乐会、鼓浪屿往事故事会、书法绘画摄影展等有利于传承和发展鼓浪屿文化的文化体育活动,符合一定条件的,都可以申请一定数量的资金奖励。
 
  “社区博物馆”也是规定着眼的一大类“以奖代补”对象。
 
  根据规定,由鼓浪屿辖区居民、团体自行筹划开办的民办博物馆、原住民家族史展馆、建筑史展馆,由非遗项目传承人在鼓浪屿自行开办非遗项目展馆,还有由鼓浪屿原住民开办的能够表现鼓浪屿传统生活方式的家庭旅馆,都属于“社区博物馆”范畴,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即可申请根据实际展览面积获得资金奖励。
 
  鼓励设立“爱心驿站”
 
  花海行动和爱心驿站则是另外两大“以奖代补”项目。
 
  花海行动重在进一步提升岛上环境。按照规定,岛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院校等单位庭院以及居住小区、商业住宅区、居民、家庭旅馆庭院,还有所有驻岛单位、商家、居民的沿街道路两侧的阳台,只要绿地布局合理、植物造景得当、定期维护修剪的,都可以提出申请资金奖励。
 
  爱心驿站“以奖代补”项目旨在提升鼓浪屿整体服务水平,计划在鼓浪屿全岛重点路段选定部分居民、商家场所设立“爱心驿站”,鼓励居民、商家对游客、居民提供问询、如厕、饮水及行李物品寄存等各项便民服务,对条件达标、审核通过的“爱心驿站”,由鼓浪屿管委会统一授予标识牌,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厦门,社区博物馆,音乐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