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南昌:“订单认领”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更温暖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0 11:02:00

  “冬冬为什么牙疼?”“因为他睡前吃了太多糖,又没刷牙。”“那我们不能和冬冬一样,要记得早晚刷牙。”……每到傍晚,南昌县正荣大湖社区的湖边“小木屋”里总会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在家长们下班回家之前,社区公益阅读志愿队总会给辖区的孩子们讲故事,让“等待时光”不再漫长。

  “家长们担心孩子们放学后的安全,孩子们则需要更多的陪伴与关心。对此,我们进行了事前摸底、需求立项、志愿者和资金招募等一系列环节,确定每天下午4点到5点间组织开展室内公益阅读活动,由志愿者充当‘爱心妈妈’,陪孩子们学习、玩耍。”正荣大湖社区主任冯星星介绍,目前,志愿服务开展顺利,新颖的服务形式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

  服务切合需求,正荣大湖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做到了有的放矢。然而,这在南昌县并非个例。去年以来,南昌县扎实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志愿服务接连开展。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志愿服务团队,使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实现志愿服务高效、精准,南昌县从志愿服务制度化入手,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2015年,该县制定了《南昌县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成立了南昌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并针对全县不同人群开展摸底调查,将他们的需求进行立项,通过整合社工、义工等各种公益组织资源,大力推进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团体会员和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同时,推出“县志联制单,企业领单,各会员单位接单”的志愿服务“订单认领”模式,实现志愿服务的广泛性、社会性,实现服务与需求的无缝对接。

  南昌县南新乡洪银小学学生龚明(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每年他都能收到很多志愿者叔叔阿姨送来的礼物。新书包、新文具、新衣服和一封封写满祝福的信件让龚明很开心,可在他心底,却有一个小小的心愿一直没能实现——帮爷爷配一副老花镜。

  “爷爷年纪大了,眼睛老花了,如果有副眼镜,爷爷看东西就能清楚了。”龚明说。

  2015年12月,南昌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前期调研,开展“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将收集来的留守儿童新年愿望告知爱心组织、个人。通过认领,龚明等留守儿童的新年愿望逐一实现。

  今年,南昌县进一步扩大范围,鼓励乡镇、社区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展开摸底,确定项目,并自行向社会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认领或通过县志联发布和招募志愿者帮助实施。

  2016年5月7日,南昌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各地上报的信息汇总,发布了“给100名留守儿童过六一”、“为100名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给500名贫困学生开展舞蹈绘画培训”等一批爱心志愿服务项目。两个小时内,各类项目均被认领一空,全县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

  目前,南昌县志愿服务团队达到70多个,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到65000人次,全年服务项目达到5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化认领的推广,增加了个性服务,减少了重复服务,让每一次志愿服务更加贴心、温暖。”南昌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吴颖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南昌,“订单认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