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湖北丹江口市:“四大项目”推动社区党建升级

来源: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6-05-24 11:26:43

   社区党组织是城市社区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城市落地落实的基础堡垒和可靠力量。社区党建强不强,直接关系城市运行、管理和发展好不好。今年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围绕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制定实施《丹江口市2015—2017年社区党建工作项目规划》,采取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引领的办法,组织实施社区党建4大类14个子项目,明确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年度计划,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覆盖项目”健全网络体系。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构建街道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成立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形成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和横向到边的区域化格局。推行街道干部联社区、社区干部联网格、党小组长联楼栋、党员中心户联居民群众的“四联”工作机制,构建互联互通互动工作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服务提升项目”保障联动惠民。大力推进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逐步实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动员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依托社区文化墙、宣传栏、网站、微信等平台,采道德讲堂、党员夜校、送教上门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服务水平。
 
  “民主治理项目”规范事务管理。推行社区重大事务“四民工作法”和“一会两票”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和居民行为准则,完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有困难找支部、要办事找干部”活动和“认人、认门、认事、认亲”活动,印制并逐户发放“党群连心卡”,健全“书记直通车”、“民情直通车”和“信访直通车”,推行社区干部“三必到、五必访”,干部进门入户,听取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组织保障项目”实现有序运转。建立街道党委抓社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整合资源、一岗多责、效能优先的原则,科学核定社区干部职数,整合社区工作人员力量。全面清理延伸到街道社区的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公共服务项目名录,建立准入制度,精简各类评选检查活动,推动社区减负。多渠道加大社区经费投入,落实“费随事转”制度和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制度,实现社区服务经费每年不低于20万元。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丹江口,社区党建,项目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