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社区防控数据:12个社区连续十年“零发案”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6-05-25 09:14:14

   昨日,北京警方通报今年社区防控情况数据,今年以来,加强平安社区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社区防控,全市入室盗窃“零发案”社区达到1730个。全市连续五年以上“零发案”的社区达到28个,连续十年以上“零发案”社区有12个。

 
  昨日上午,北京警方通报并发布了市连续十年以上和连续五年以上“零发案”社区名单。
 
  “所谓‘零发案’社区,就是无入室盗窃、入室抢劫、盗窃机动车这三类案件发生的社区。能保持连续五年甚至十年以上‘零发案’,是社区安定的重要表现。”警方介绍说。
 
  在平安社区建设中,市公安局创新推行“一村(格)一警”工作,在原有基础上,两千多名机关警力充实到一线派出所,绝大多数分配到社区民警岗位,进一步壮大了平安社区的创建力量。
 
  此外,全市派出所近期启动了夏季防范宣传季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5万余份,推广物技防产品5600余件。并建立完善24小时勤务制度,全天候开展防控工作。
 
  目前,全市日常社区治安防范力量达到50万人以上,其中还形成了“东城守望岗”“西城大妈”“朝阳群众”“丰台劝导队”“海淀网友”等群防群治力量品牌。
 
  物防技防方面,各派出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强化社区物技防建设,不断增强社区防范能力。现全市楼房小区封闭管理率达到85.7%,视频系统安装率达到73.1%;周界报警系统安装率达到18.6%;单元门楼宇对讲系统安装率达到62.5%。
 
  ■ 人物

  社区民警生涯20年 抓贼调解啥都干
 
  80年代老旧小区,24栋居民楼,6343名常住人口,2500名流动人员。在大红门商圈附近,西罗园第一社区保持五年零发案纪录。
 
  56岁的片警杨秀奇在这个社区已经20年,街道主任都换了好几拨,他也一跃变成了高级警官。“建立微信警情交流群、设立圆桌调解……”仍然是杨秀奇在思考的事。
 
  精力都放在社区,对家人不免缺少陪伴,杨秀奇唯有跟他们解释“社区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照顾半瘫老人10年
 
  5月23日下午3点,北京突然飘来一阵零星小雨。杨秀奇要入户拜访一名有精神障碍的居民。“他不久前割喉自杀未遂,我要去劝劝他,毕竟还有一个80岁的老母亲在。”
 
  没带伞,杨秀奇小跑着冲出警务站,路过的老人招呼着“杨子,嘛去呢。”
 
  社区里没有人称杨秀奇警官,都是“杨子、杨子”的叫着,杨秀奇解释说这是警民关系密切的表现,这样才能及时了解社区治安动向。
 
  78岁的老太太王渝春一直接受着杨秀奇的照顾。
 
  2006年,王渝春的老伴卧床不起。知道老人的孩子常年在国外,杨秀奇常帮忙翻身擦背。2015年,王渝春的老伴去世。穿寿衣、移送太平间,杨秀奇一一处理。“除了亲人,谁愿意帮去世的人穿寿衣。”王渝春大为感动。
 
  圆桌调解化家庭悲剧
 
  “小区人口复杂,常有矛盾纠纷,如何避免激化就显得更重要。”在一次外出学习后,杨秀奇懂得了“圆桌调解”。
 
  2015年前后,小区里许某哥俩住在一套四居室内,由于无业,两人都不愿掏钱交房费,一拖竟是10年。
 
  “当时房管所准备起诉,他却找到我说‘一旦我败诉了,我就杀了我弟弟。’”杨秀奇开始进行圆桌调解,缓和了两人矛盾。
 
  多年的片警工作,杨秀奇一门心思扎到了社区里,唯一的愧疚,就是自己的家人。
 
  “孩子6岁时一天夜里,我正在社区忙,妻子突然打电话,让去医院一趟,才知道孩子已经高烧住院两天了。”杨秀奇有些内疚。
 
  “没办法,顾得了工作顾不了家。”杨秀奇边说边往警务站走去。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