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陕西志愿服务“让爱开花”

来源:慈善公益报 发布时间:2016-05-25 09:30:11

  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成立于2012年,目前,志愿者团队已发展到3390个,志愿者26万名。

  4年来,分会秉承“安老扶孤、济贫解困”的慈善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拓展服务项目,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慈善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在三秦大地播撒慈善阳光。

  服务项目创品牌

  围绕陕西慈善事业,全省慈善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济贫解困、扶孤助老、关爱残障、助学助医、传播慈善文化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批优秀品牌服务项目。

  “三大节日”送温暖。三大节日期间,广大志愿者走基层、进社区、上门入户,看望慰问帮扶对象,把慈善组织募集的款物送到贫困户家中,并为救助对象演唱文艺节目,开展打扫卫生、洗衣服、包饺子、理发、干农活等各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多年来,三大节日发放慈善款物价值6571.6万元,惠及人口34万人,省直万名志愿者关爱服务25,000多人次。彰显了慈善组织的影响力。

  2012年,陕西省慈善协会与华商报联合发起“一元关爱”计划,对80岁以上的孤寡、特困老人实施一元就餐、一元买药、一元乘车、一元洗衣关爱行动。

  2015年,全省慈善志愿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废旧衣物一张纸 节俭行善献爱心”行动。收集废旧衣物近千吨,送“爱为宝”生产线加工;收集废旧书刊、报纸变卖64,000元。渭南市临渭区教育系统23支志愿者服务队收集废旧衣物13万件,收集废旧纸张变卖收入32,000元。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中,数万名慈善志愿者冒着酷暑深入到全省1000多名抗战老兵家中。陕西抗战老兵营志愿者4年来一直开展关爱老兵志愿服务活动,与365名抗战老兵结对子,上门帮扶慰问。西安金星级志愿者邱华多年前就和家人关爱一位抗战老兵。

  从2012年开始,陕西慈善协会募集1600万元,购买《慈善读本》200余万册,发放到全省1740所中小学,实施“千校慈善教育”项目。2015年,全省1740所中小学近200万名师生“日行一善”做好事数千万件。

  自主服务献爱心

  在统一组织开展大型慈善项目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众多的慈善志愿者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自主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慈善义工服务。

  2013年,陕西汉中南郑遭遇水灾,城市达人志愿队第一时间募集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2014年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城市达人志愿队又和西安红晚霞志愿队募集了19,000元购买了帐篷和药品送往灾区;阎良航空爱心志愿队3天3夜为灾区募集衣物2万件;2015年佛坪县遭受水灾,西安7支志愿队自发募集了价值十万元的救灾物资送往灾区,资助灾民解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陕西省慈善协会还开展了关爱寒门学子行动、慈善助医助残行动、关爱城市流浪者行动、关爱贫困山区行动等慈善服务。西安先锋志愿队开展了“同心向善爱心大古坪”活动,为佛坪县大古坪村募集了善款35,000元,购买了农用车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创新发展新态势

  4年来,志愿团队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志愿者人数每年以数万人的规模递增。2015年陕西旅游集团6300名职工整体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省慈善协会会长亲自为“陕旅志愿服务总队”授旗。该总队数十支分队传播慈善文化,开展公益活动,兴办慈善医院,已成为全省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慈善服务活动由点到面,规模发展。众多的慈善志愿者走基层、进社区、上门入户,精准帮扶,提升了志愿服务的活动效果和社会效益。

  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慈善协会每年安排100万元建立慈善公益项目创投基金,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规范化。2015年全省有21个志愿者团队和社会NGO组织荣获优秀慈善公益项目奖。

  辛勤耕耘,赢来收获,陕西省慈善协会成立四年来,全省26万名志愿者投入慈善公益活动,实施了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惠及困难群众数百万人次,唤起了千百万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洒满了三秦大地。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陕西,志愿服务,志愿者团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