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咸阳秦都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25 09:37:38

  2016年,咸阳市秦都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团结引领各类志愿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服务社会,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努力将咸阳秦都建设成为“志愿文明之区”,为“五个秦都”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建体系促规范 志愿服务制度化

  秦都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下发了《秦都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2016年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工作流程,明确提出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规范机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时长记录、建立台账和回馈激励等程序,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同时,该区坚持培训和服务并重的原则,针对志愿服务需求项目,将制订年度培训计划,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培训和文明交通引导、救援救护、心理辅导、赛会礼仪等相关知识的培训。目前,该区已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89个、志愿服务队34支,志愿服务分队340多支,招募登记志愿者8万人,注册志愿者5.5万人。共举办了“志愿云”信息系统和志愿服务的培训会32场次,促使我区志愿服务向制度化迈进。

  抓重点显特色 志愿服务品牌化

  在秦都区的各个志愿队伍中,党代表、在职党员、非公党员、年轻人,小孩子,老人,都是这个队伍的成员,他们把志愿服务开展得红红火火,打造了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据悉,秦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项目,调动每个志愿者的特长和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对口”志愿服务。“爱心共圆梦想、建设志愿秦都”、“邻里情·一家亲”、“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文明家园、结对共建”等一系列活动延伸到每一个社会领域当中,触及到每一位需要服务的居民。同时,该区围绕春节、元宵、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开展特色志愿活动,让“微志愿”“随手志愿”“随时志愿”进基层、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

  强队伍拓平台 志愿服务常态化

  近年,秦都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逐渐呈现出数量较多、规模庞大、载体丰富、管理规范的良好态势。服务范围涵盖助学、帮困、应急、医疗、法律、科普、文化、家政等很多领域。同时,该区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日趋常态化。

  “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扫马路两侧人行道上的垃圾,清除小广告,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全区机关干部走上交通岗,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文明引导志愿者到各交通路口、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秩序引导;各街办以群众需求为重点,组织“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针对性地开展义诊义卖、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心理阳光”工程,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开展专题巡讲志愿服务活动,为儿童、青少年提供心理指导和帮助;教育系统组织心理师生开展开展国学诵读、安全知识培训、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卫生系统组织志愿者深入各社区、农村进行义诊……

  如今,咸阳秦都的志愿服务集聚起越来越多的社会正能量,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志愿服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主旋律,形成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良好社会氛围,谱写出一曲曲播洒爱、传递爱、奉献爱的和谐动人乐章。(秦都区宣传部 王艳红)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咸阳,志愿服务,制度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