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风采

90后社工李艳敏的“深圳梦”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5 10:11:58

  位于沙井街道的步涌社区有一个较大的古村群落,本是原居民的住宅区,改革开放后,这儿也就慢慢成了出租屋,许许多多的来深建设者选择了在此落脚。90后社工李艳敏就是这其中一员,每天行走在步涌社区曲曲弯弯的巷道里,社区居民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好,都使她的脚步变得轻盈,让她的心情变得舒畅。

  受同学影响来深圳当社工

  李艳敏来自河南商丘,毕业于安阳市的一家师范学院。就在家人等她毕业回家当老师时,从未远离过家的她,却做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决定:南下深圳!

  “大四时有位同学去了深圳社会实践,当社工。她时常跟我分享工作的心得体会。我感觉走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既新鲜又好奇。”就这样,李艳敏不顾父母的反对,拖着行李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深圳。“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因为我从小就有个愿望——想去看海。”李艳敏笑着说。

  2014年5月21日,李艳敏来到深圳,还没来得及看海就在同学的帮助下去了龙岗某机构面试,接下来就是上岗培训,一系列的考核通过后她被机构派往宝安沙井工作。李艳敏从龙岗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搭地铁、转公交,辗转4个多小时才来到沙井。只是她脚还没落稳,就有些傻眼了:没有都市的高楼耸立,只有一栋栋低矮的厂房。李艳敏有种想回家的冲动,但并不现实。她定了定神,在路边拦了一辆电动车,七弯八拐才找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步涌社区社工服务中心。

  不畏困难走进青工中间

  刚刚接手工作,李艳敏被分配到青工领域,重点负责步涌社区的外来劳务工群体,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社交氛围,协助他们适应所在的社会环境。当时,社工服务并不普及,外来务工人员多数下班后聚在一起打打麻将、到网吧上上网。李艳敏只能主动出击,每天一到下班时间就守在社区工业区门口宣传社工服务,但收获甚微。面对潮水般涌动的人群,不管她如何卖力宣传,多数人或是摇摇头、摆摆手,或干脆避而远之。“很多人甚至以为我是来传销的。”回想起当时被拒绝时的尴尬以及被误解的委屈,李艳敏语气中透出些许无奈。

  不服输的李艳敏后来采取了迂回战术,她错开上班时间,每天傍晚从自己居住的出租屋开始,一家家敲门递资料,宣传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青工活动。第一次孤身一人在夜幕下走在步涌社区那些七拐八弯的巷道时,李艳敏很是害怕和担心,不过她也只能鼓起勇气往前走……随着来往次数的增多,她渐渐找着了规律,工作也有了起色。

  她成了青工活动的主心骨

  人员有了,接下来就是组织活动。李艳敏至今记得首次在社区开展活动的情形。活动开展前,她特地到义工中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最后定了活动主题为“丝网花制作”。

  活动那天,只来了十余名青工。李艳敏以自身的经验教学,手把手的指导,当青工们兴奋地纷纷拿着手机与自己的作品拍照时,李艳敏格外开心。活动的成功调动了青工们的积极性,那年的七夕,社工还特意制作了玫瑰花送给青工,活动还上了《宝安日报》。如今,李艳敏有了一群固定的青工朋友,一有社区活动,她的这些朋友就自发在朋友圈转发宣传。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艳敏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参加的青工也越来越多。在居民眼里,李艳敏是乐于助人的社工小李;在四点半课堂的学生眼里,她是有问必答的李老师;在带领义工活动的时候,她又成了热情尽责的领队……李艳敏在步涌社区担任一线社工两年有余。组织活动、处理突发事件、接待求助者等等,她已是驾轻就熟。

  让李艳敏感到欣慰的是,2015年,步涌社区服务中心在宝安区民政局对所有社区服务中心的评估中,取得A+的成绩,并且在所有获得A+的社区服务中心里,总分排名第一。只是没有人知道,当初为了看海而来到深圳的李艳敏,因为忙于工作,至今还没有去看过这座城市的大海。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90后,社工,深圳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