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八卦街社区书记李春兰:热心志愿服务的“李姨”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5 10:57:23

  李春兰,女,现年71岁,是沈阳南市场街道八卦街社区的一名老党员,是社区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还是社区党委委员。自1995年12月退休后,党组织关系落在了社区。在小区里,一提到李春兰,不少居民都连连称赞。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李姨”。

  李姨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是一个热心肠。非常关心社区建设,几乎每天都要到社区转一转,看看社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看看自己能帮助做哪些事情。作为第一党支部书记,只要是开展活动,告诉她一声,就会召集所属支部的党员们一同参与,可以说是很有号召力。

  李姨还是社区科普大学的学习委员,每堂课都第一个来,第一个帮老师整理桌椅,帮老师签到和记课堂记实,帮助大家做课前准备。课后,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风雨无阻,从没间断过。在全市开展“学习英语100句”活动中,在没有任何英语基础的情况下,她能够认真听课,努力复习,还被评为学习标兵。她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是社区老年合唱团和舞蹈队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在关心儿童成长方面,每当寒暑假期间,总是提议并亲自为中小学生上两次课,讲解如何安全度假、如何孝敬父母、如何珍惜幸福生活等方面内容。

  李姨的老伴高占清也是退休党员,也是社区志愿者,他非常喜爱种花,三十多年来,主动在社区挑起了义务栽花和种草的重担。他不顾年老体弱,将居民楼下花坛中的荒草拔掉,自带栽花工具,像给自己家干活一样,铇坑、栽花、按实、浇水,十分认真细致。天天忙得不亦乐乎。栽种的各种花草树木已经把社区的部分空地变成了花园,把社区打扮得格外美丽。这一举动为小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每当听到大家对此称赞,他总是笑着摆摆手,“真的没什么,我所做的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是对我们社区有益、对街坊邻里身心健康有好处的事,再小我也会努力去做。”

  1998年,“十姐妹”志愿服务队在当时的邮局社区27号楼大院成立,是由10位退休党员老大妈发挥余热创建的“爱心岗”,李春兰就是其中一位。她们自发成立安全岗、卫生岗等来监督小区内的大事小情。在她们的带动下,很多小区居民也自发行动起来,有的老年居民主动在小区门口歇脚,防止外来人员随便进入。成立次年,她们便获得了“沈阳市优秀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作为其中的一员,感到很光荣。她们也曾年轻过,也曾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现在,她们虽然青春已去,但却时刻保持着一颗奉献社会的心,在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她们却依旧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老年人独有的诗篇。

  2009年6月,李春兰申请加入了八卦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并成为志愿者服务队的主要核心成员。在八卦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里,她热心志愿者活动服务,并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锻炼,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配合社区开展的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具体是社区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考核管理、活动策划实施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真正的志愿者价值。

  2013年,八卦街社区成立了一支义务“找茬队”。她第一个报名参加。现有6名队员,均是社区老党员,任务就是在小区里找毛病。不论是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还是居民诉求等方面都是“找茬”的范围;不管问题大小,只要是跟老百姓有关系的“茬”都找出来,然后反映给社区或者是直接拨打民生110电话96127举报,以便把“茬”尽快消灭掉。

  她是志愿者中最负责任的人,无论是志愿者工作招募站在第一线,还是在组织志愿者培训等方面都尽量到场对志愿者进行指导,树立了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这就是社区热心志愿服务的“李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