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四川邛崃:打造智慧社区 助推“两学一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7 09:38:48

  一部手机,一个智能APP,就能完成查询、问题上报、工作监督、线上缴费和网购等多项内容。5月26日上午,记者在邛崃市羊安仁和社区了解到,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该社区依托“美丽乡村·仁和社区”APP平台建设,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远程学习教育,逐步形成了“改”字当头、以“改”促学的工作新思路,创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辖区居民办事、生活提供便利,为社区带来了新风、带来了活力。

  在社区书记雍长清的指引下,记者看到,“美丽乡村·仁和社区”APP主要包含了“项目”“商铺”“头条”“店主”和“村务”五个栏目,已然成为集生活资讯、在线营销、社区互动和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手机客户端。

  互联网+激活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早上10时,在邛崃市安镇仁和社区服务中心,记者在邛崃羊安镇仁和社区见到,一大早村民们就在社区服务中心排起了长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码下载仁和社区定制的“美丽乡村·仁和社区”APP软件,还有的村民正通过该平台缴纳水电费。

  “这个APP平台就是好哦,上次社区修沟渠的时候,从沟渠里面挖出来的淤泥烂草在我田里摆了一地,我就把这个问题发到这个APP上面,没过几天社区就安排把我家田里的烂泥草清理得干干净净哦,都已经种好菜了哦!”司爱明是仁和社区14组居民,白天都在羊安工业园上班,下班回来社区早已下班。司爱明坦言,之前以为这个App只是个摆设,没想到不仅能解决问题,还能缴纳水电费,真的是太方便了。

  据悉,这款智慧“及时拍”APP软件功能上,能满足村(社区)管理功能,也满足村(居)民生产、生活的服务功能。全覆盖社区所有居民,在信息到达率上,可采用手机APP、短信息、无线广播、微信等手段,十分方便快捷。基层党员不仅可通过APP视频参加党组织生活,而且还能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党课。该软件具备的“及时拍”功能,还能将社区各种不文明的现场通过拍照随时上传至社区,得到及时纠正。保证文明、安全、高效的智慧社区建设。

  一个人口只有5000多人的社区,为何会想到开发这样一款手机APP呢?“村民疑问倒逼的作用。”雍长清用这样一个故事讲述了个中原委,“社区有1000多人在外地打工,对社区情况不了解,虽然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在公示栏进行公示,但是还是存在质疑声。”

  这样的背景下,“美丽乡村·仁和社区”APP应用而生,“除了APP之外,我们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并且和移动通信运营商合作开通了短信服务,所有的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公布。”雍长清感慨说到,明显感觉质疑声比之前少了。

  社区智慧管理让“两学一做”进基层

  社区党员李大姐兴奋的告诉记者,有了这软件就太方便了,就是外出打工也能通过它远程参加党组织活动,而且还能视频看见家人的生活,真是太好了!

  “我们应该算得上是四川第一个率先使用建设基层智慧党建工作的社区!”社区雍书记介绍说,社区在手机APP管理模块开设“党建工作”专栏,随时公布仁和社区党组织成员及分工、新型党小组分组活动情况;发布党风廉政建设时政摘要,传达党中央思想理论建设,动态公布社区廉政建设情况;同时,社区党员要定期拍照上传党建管理系统,便于党组织及时了解党员情况。

  雍长清还告诉记者,结合“两学一做”的开展,该社区依托APP平台,专门在APP设置了“两学一做”等专题栏目,普通党员可以通过手机平台学习党章以及习总书系列讲话精神;普通群众还可通过手机客户端,轻松查阅政策法规、了解社区公共资金去向。此外,在这款APP中,还特意开设了“书记答疑”的栏目,第一时间回复着村民们的提问、尽可能解决群众的各种困难。

  据了解,仁和社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结合实际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半年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将讨论现场、结果拍照上传党建管理系统,会议时间、地点、位置、内容都很清晰地在地图层上展示,作为后期检查评比的重要资料。

  雍长清认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开通社区服务APP符合智慧社区的发展趋势,可以整合资源、交流信息,助力电子商务开展,创新服务载体,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促进邻里互助、邻里和谐,加速社区“美丽新村”建设。“下一步,仁和社区将通过整合居民周边商家服务资源,力争为用户解决基本所有的吃喝住行。”雍长清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完)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邛崃,智慧社区,“两学一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