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百步亭社区:亲帮亲 邻帮邻 邻里情谊一家亲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8 09:59:40

   由于身患脊髓炎后高位截瘫,47岁的熊伟至今已卧床22年,生活无人照料,一度有轻生的念头。两年前,熊伟搬进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文卉苑,同住一个楼栋的志愿者黄卫华得知熊伟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料熊伟的任务,定期到熊伟家洗衣服、清理屋子、送一日三餐。在黄卫华悉心照料下,熊伟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并把家中的钥匙交给她。像这样的钥匙,百步亭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手中有52把。

 
  文卉苑是武汉最大的廉租房小区,住着340位残疾人和100多名独居老人,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对他们实行一对一帮扶,用温暖服务感动每一位困难户。“每家的住址和家中需要照料的居民的身体状况、药物过敏史、紧急联系人等,每个志愿者都牢记在心。”百步亭社区守望服务队副队长方伟说。
 
  由1个志愿服务中心、28个志愿服务站、820多个楼栋志愿服务小组、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而成的百步亭志愿服务网络,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全覆盖。
 
  针对社区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百步亭社区根据在职党员、社区物业、文艺能手等不同群体的特征特长,分门别类制定相应管理细则,鼓励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先后成立了“老师傅志愿服务队”“老黄牛搬运志愿服务队”等79支志愿服务队,对社区居民的需求做到志愿服务“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居民周俊华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在职党员,在社区组织下,她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志愿服务,6年来协助处理社区各类法律文书近百件,化解邻里纠纷数百次,被评为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亲帮亲,邻帮邻,邻里情谊一家亲。近年来,百步亭探索的“邻里守望”新模式,在日常生活中,让邻居成为社区居民的亲人活动从未停止。百步亭人人争当好邻居。在百步亭社区15万居民当中,注册志愿者有4万多人,志愿者比例高达30%。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百步亭社区通过活动带动社区居民社交,让居民互相关心互相照应,引导居民争当志愿者,乐于助人。让每个住在百步亭居民都能感觉到温暖,让社区成为一个和谐大家庭。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百步亭,社区,邻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