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践行两学一做】社区书记陈雁:有难官当有福民享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6-05-29 10:11:42

   居民人均分红2万元,每家都有近300平方米的房产;社区有7万多平方米商业设施,能调动的现金上亿元——说起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官渡街道季官社区,在云南可谓“凤毛麟角”。在季官社区的致富路上,是什么样的带头人在领着大家奔小康?

 
  不当老板当村官
 
  以前,季官是一个80%为土坯房,逢雨必淹的破败村落。村民以种植为生,收入微薄,对党组织缺乏信心和信任……2007年,长期在外经商、身价数千万的陈雁经不住乡亲们三番五次劝,把心一横,回家当起了村官。
 
  2009年,恰逢官渡区进行城中村大规模改造,因为5000万元的资金缺口,社区班子部分成员心里没底,反对自主改造。面对困局,陈雁斩钉截铁:“干砸了我来赔,可以立字据。”之后,他引进专业监理公司,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合作,在季官社区第三居民小组原址,启动“云秀小巷”建设项目。
 
  在陈雁的带领下,季官社区率先实行先建后拆、阳光改造,以每户三套共近300平方米房屋进行回迁分配安置;仅用8天时间完成342户的拆迁工作,创造了昆明拆迁史上的奇迹。此外,通过规划建设具有当地产业特色的生产、生活就业保障区,解决就业劳动力1500人,完成租金年收入3300余万元,村民还可通过剩余房屋出租、再就业劳动等增加收入,真正解决了拆迁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彻底改变了季官社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让幸福细水长流
 
  季官完成蜕变的那几年,恰好是城市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一些村民领到拆迁补助款后挥金如土、好吃懒做。“坐吃山空只有死路一条,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村民的幸福才会细水长流。”想到这一点,陈雁有了主意。
 
  “社区市场化经营”成为陈雁“先建后拆改造模式”之后的又一大创新。社区先后成立投资、企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等公司,启动了后续回迁安置房的开发和建设,率先推行股份量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资本运作模式,成立股份合作社,合理开发社区内的教育、医疗商业网点等物业,1006名村民变成了股东。完成资金整合后,社区建起了7万平方米商业区,除了创造红利还给村民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社区出台规定,家里有20-50岁具备劳动能力的居民,必须出一个人到社区上班,否则扣减10%的分红等利益。如今在季官社区,尽管家里有补偿款和房屋出租收入,但适龄人群95%都在工作。
 
  收获群众的尊重
 
  眼下的季官社区,小区里环境整洁亮丽,没有一点农民上楼的“环境后遗症”。这得益于社区在推进教育、文化提升工程建设,提高居民思想道德素质上所下的功夫。
 
  钱包鼓了、居民生活水平提升了,陈雁又瞅准了建设“幸福乡村”,要为季官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先后完成社区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社会保障提升服务工程全覆盖。建立了老年活动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健身路径场所等设施,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年年终,陈雁带头将自己的年终奖金全部拿出来,分配给社区70岁以上的老年人,率范尊老敬老,廉洁奉献。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发社区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如今站在“有难官当,有福民享”的“村训碑”前,陈雁说:“以前当老板,人家未必看得上,现在我敢说有了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大伙内心的尊重。”(通讯员 云组轩)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两学一做,季官社区,陈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