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就业

潍坊市出台14项举措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

来源:国台办 发布时间:2016-06-01 15:51:02

   加强创业扶持力度,加快孵化平台建设。为更好地鼓励和支持台湾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近日,山东省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高校毕业生来潍坊创业就业的通知》(潍人社〔2016〕39号),出台了14项举措,为来潍创业就业的台湾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系列政策优惠、公共服务、创业补贴、融资支持及施展才华的舞台。


  营造多形式、零成本创业环境
 
  为优化潍坊现有的创业环境,支持台湾高校毕业生以独资、合资或合伙等形式来潍坊创办企业,潍坊市将在资金扶持、创业场所、创业辅导、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台湾高校毕业生在文化创业、电子商务、研发设计、高新技术、生物科技、节能环保、农业开发等行业领域进行创业。
 
  同时,对台湾高校毕业生在潍坊创办的小微企业落实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并落实国家有关规定,2017年底前,对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3万元以下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此外,潍坊市将加大科技型小微企业奖励扶持力度。在落实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基础上,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以国家优惠数额为基数,按30%的比例给予奖励。
 
  为提高台湾高校毕业生来潍坊创业的积极性,潍坊市将对其进行创业场地租金补助。台湾高校毕业生在指定的创业孵化器外租用经营场地创办小微企业,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并吸纳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最长2年、每年最多5000元的租金补贴。此外,对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器的企业,在3年孵化期内,前2年免缴房租,第3年享受50%的减免。
 
  搭建多元化、特色化创业平台
 
  为打造规模化海峡两岸创业集聚地,支持全市各地创建各具特色的海峡两岸高校毕业生创业平台。对累积引进12家以上台湾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吸引台湾高校毕业生35人以上的,可纳入市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评选奖补范围,优先予以认定,符合条件的给予每处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直接购买或租赁已开发闲置房地产楼盘作为创业平台的,奖补标准最高200万元。累计引进20家以上台湾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吸引台湾高校毕业生60人以上,且持续经营满1年以上的,可推荐申报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获评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的,在省级奖补的基础上,市级再按照省级标准的50%给予一次性奖补。

  破解融资难、起步难创业瓶颈
 
  为缓解台湾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难题,潍坊市制定了专项措施为台湾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良好的资金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台湾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给予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个百分点的贴息;台湾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给予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贴息;台湾高校毕业生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的,可给予贴息补助,贴息比例为实际支付利息总额的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二是提高创业补贴标准。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台湾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最低补贴额度由1。2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正常经营1年以上、由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微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补贴额度由每个岗位2000元提高到2500元。同时,鼓励台湾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大学培训,台湾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大学创业培训,在省级每培训1人补助培训机构800元基础上,市级再按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三是资助创业者租赁和购买住房。对到中心城区自主创业的本科及以上台湾高校毕业生,租赁普通住房的,按租赁合同给予每月300元补贴,最长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对来潍坊市自主创业的台湾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属创新型、成长性,且三年内实际投资额达到500万元以上或累计缴纳税金30万元以上的,发放10万元“购房劵”,用于购买自有住房,实际投资额每增加500万元或累计缴纳税金每增加30万元,增发5万元“购房劵”,最高50万元。
 
  四是给予发明专利补助。台湾高校毕业生申请发明专利的,进入公布阶段后,每项补助500元;与实用新型同时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进入公布阶段后,每项补助600元;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后,每项补助1500元;获得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的,每项补助10000元。对维持5年以上的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给予每件每年2000元的补助。
 
  为鼓励和吸引更多台湾高校毕业生来潍坊创业就业、实习,积极规范完善创业就业服务,进一步缩短流程、简化手续、提升服务、规范标准,保障台湾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举办两岸高校毕业生创业代表交流活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高校毕业生人才申报国家级重大奖项,建立企业用人和台湾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需求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搭建集网上创业、人才超市、创业社交等项目为一体的网络互动载体,为台湾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体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
 
  近几年来,为服务台湾高校毕业生来潍创业,潍坊市人社局与市台办、各相关县市区合作,借助潍坊市已有的中国潍坊国际人才创业孵化中心、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潍坊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创业平台,融合现有创业就业载体的房租优惠、融资支持、创业及创业带动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收减免和公共服务等政策优势,积极打造吸引台湾青年来潍创业的孵化创业平台载体建设,为台湾高校毕业生和专业人才到潍坊创业就业,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举措,台湾,就业创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