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践行两学一做]社区书记徐惠芳:扎根基层 情系百姓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6-06-03 09:58:48

   在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3506社区,有一条樱花小路,每逢春至,芳香绽放,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赏花。殊不知,这个老旧社区,能有如此美好景象,离不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惠芳的悉心呵护。

  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关心独居老人、组织文化活动,徐惠芳既是社区的"掌舵者",又是居民的贴心人,还是孤寡老人的"好女儿"。7年来,她扎根社区,在这里挥洒汗水,赢得掌声。
 
  任职一方,造福一方带动一帮
 
  3506社区位于宝丰街办事处中心地段,是以3506军工厂企业改制构成的社区,是硚口区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生活较为贫困的一个社区。以"低保户多、下岗职工多、残疾人口多"为主要特点。
 
  2009年,徐惠芳来到3506社区,上任之初,社区领导班子全部进行换届,除徐惠芳外,所有社区工作者都是新人,没有社区管理经验。看到年轻的社区干部,居民对他们能力提出质疑。然而徐惠芳没有退步。既然来了,就必须要把社区治理好,这是徐惠芳最坚定信念。
 
  社区工作该从哪里入手?深思后,徐惠芳领悟到做好社区工作,最大的着力点便是要熟悉社情、民意。为此,徐惠芳带领新任领导班子一家一户走访,了解居民情况。
 
  任职一方,造福一方带动一帮。徐惠芳的行动,默默地影响着身边的人。社区有多少低保户、多少残疾人、多少贫困边缘户、多少因病致贫家庭,她们都了解准确数字并及时给予帮扶。如今,社区新班子,已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当初受到居民疑惑的新班子,赢得居民信赖。
 
  整合辖区资源,让下岗居民再就业
 
  3506社区居民多为3506军工厂员工,因为改制而下岗的人特别多,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在宝丰街属于大户,遗留很多问题。其中甚有一家三代都在3506工作家庭,转制后,生活存在很大的困难。对此,徐惠芳感到忧心不已:能不能帮助更多人就业,让更多家庭幸福?
 
  为此,徐惠芳在依靠政府部门和民政部门政策帮扶基础上,广泛利用辖区资源,发动辖区爱心单位和个人,来帮助居民群众实现再就业。据悉,3506社区连续多年获得"湖北省充分就业社区""武汉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背后,是徐惠芳一如既往付出。2013年以来,3506社区开展常态化活动"身边的慈善",汇集辖区爱心单位和爱心个人,积极捐款捐物,对困难群众实行一对一帮扶。
 
  如今,帮扶单位和个人已有100多家,而且不断增长。他们进社区开展的"微心愿"认领活动,"请给我个文具盒"、"我想要一台空调"、"我想吃到生日蛋糕"……3506社区这样的"微心愿"随处可见,徐惠芳实现居民每一个小心愿,点滴温暖百姓心。
 
  心系百姓惠民生,居民为她点赞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那定盘的星……"上世纪90年代,一部《宰相刘罗锅》红遍大江南北。歌词里描写的"刘罗锅",有责任,敢担当。对于情系百姓的徐惠芳而言,她就是居民心中"刘罗锅"。
 
  社区居民无小事,只有社区和谐了,社会才和谐。徐惠芳热心为居民服务,将居民需求始终牢记心头。2015年文化建设中,3506社区为了满足居民户外文体活动需求,徐惠芳联合街道以社区宝康苑地段为平台,在社区一侧全长300米道路上,修建花坛以及周边环境改造,并引进100棵樱花栽种,形成独特的"樱花小巷"。
 
  不仅如此,在几栋居民楼中间还有一处别致的绿地,内设"小桥流水"布景。徐惠芳说,这里是社区专门请园艺专家设计的,原本是个烂泥潭,如今这里种上了桂花树。晚上,居民晚上可以上这里来休闲,小小的绿地旁设置50多把长椅。社区居民笑着说,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和街坊邻里在绿地这里拉拉家常。
 
  正是这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徐惠芳走进居民心里。在3506社区里,孩子叫她"姐姐",孤寡老人叫她"闺女",社区群众叫她"姐妹",当居民提到她,总是赞不绝口。
 
  徐惠芳说:"社区是一把伞,我则是撑伞人,给社区居民遮风挡雨。"一直以来,这是徐惠芳初心,未来日子里,她将致力于为居民办实事,管百家事,操千家心。青春在琐碎事务中一晃而过,徐惠芳无怨无悔。(作者 史雅琴)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两学一做,徐惠芳, 3506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