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上海西渡街道:凝聚社区力量参与多元共治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3 09:46:28

   奉贤区西渡街道是2015年12月19日挂牌成立的。这是奉贤区第一个行政区划意义上的街道。

 
  挂牌前一天是周五,下班前,南桥镇两个女性处级干部到各部门告别,聊着聊着,她俩都哭了──过了周末,她们就要到西渡街道报到。“想想青春年华都在南桥,离别时怎会不潸然泪下?”朋友圈里,南桥镇一位领导如是评论。
 
  西渡和南桥之间关系特殊,有奉贤干部用《三国演义》的开篇来形容两者关系──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过,这样的“分分合合”并非是在做无用功,无论“分”还是“合”,都是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顺应区域实际。
 
  从奉贤南桥镇析出之后,西渡街道意在使社会管理力量更加集聚,加强区域管理力度,加大公共资源配置强度。在去年上海全市析出的几个街道中,西渡街道是最晚成立的,但在析出至今的几个月里,西渡每天都朝着预定目标前进。无论是拆违补短板,还是社会治理创新,西渡街道都让当地百姓看到了可喜的变化。
 
  打造“浦南第一渡”
 
  2002年、2003年,奉贤区进行了两轮行政区划调整,原南桥镇、江海镇、西渡镇,以及周边部分村合并成了新南桥镇,同时形成了13个撤制镇社区,原先的西渡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西渡本是一个渡口,旧名“敏航渡”,相传筑“秦皇驰道”时即有(驰道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国道”,始于秦朝)。上世纪90年代,原奉贤县开发西渡,形成了以沪杭公路为轴心的新集镇。当时,西(渡)闵(行)对江客渡,是上海西南地区重要的越江交通渡线。
 
  从早先的西渡口、西渡镇,到后来的西渡社区,再到如今的西渡街道,从叫法的变化上可以看出西渡对于南桥乃至整个奉贤发展的重要意义。西渡地区毗邻黄浦江,与闵行区隔江相对,是奉贤对接市中心的北大门,是虹梅南路越江隧道、5号线南延伸段进出奉贤的第一站,也是奉贤打造紫竹科技园拓展区、高起点实施滨江开发的重要战略承载区。
 
  西渡街道东至金汇港及南桥镇北新村、五宅村、益民村村界,南至南桥镇发展村、金港村、益民村村界,西至南竹港,北至黄浦江,面积30.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5万人。西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设在西闸公路1276─1278号,是原南桥镇西渡社区的办公场所。西渡街道成立后不久,时任奉贤区长庄木弟就提出,西渡街道要利用好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融入全市“浦江大开发”战略、南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新城建设规划中,打造“浦南第一渡”。
 
  生态环境整治“不成功便成仁”
 
  和南桥镇“分家”后,西渡街道究竟要从何处着手开展社会治理?结合全市“补上生态环境短板”的大背景,西渡从3月下旬开始推动生态环境集中整治。
 
  动静最大的,是五宅村。3月14日下午,西渡街道正式在五宅村启动全区第一个全村域、整建制“五违”整治,共涉及违法建筑10万多平方米。五宅村位于西渡街道东部、奉浦大桥东侧,紧邻虹梅南路越江隧道,是奉贤连接黄浦江北岸的窗口,村里有不少服装加工、家具木器、会展搭台企业,废水、粉尘、油漆污染严重。对于五宅村的环境整治,奉贤区非常重视,派了奉贤电视台的记者全程驻点跟访,至今已在区电视台的微信公众号“爱看奉贤”上连载了26期、共6万多字的“西渡五宅拆违记”。截至5月底,1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已全部按计划拆除完毕。
 
  大力推进拆违工作的背后,是西渡街道全体干部“补短板”的紧迫感。西渡既有城市化比较充分的社区,也有相当部分的农村地区,“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等历史遗留问题不少。如今成立了街道,干部们都鼓足干劲,希望借此“东风”让城市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西渡街道办事处主任余仲威告诉记者,在今年召开的全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大会上,他拍胸脯表态,今年西渡地区将完成“五违”整治共30万平方米,此事“不成功便成仁”。
 
  目标越高,动作越快,基层干部压力也越大。对于区电视台对五宅村整治驻点采访的要求,不少基层干部一开始很排斥,慢慢才适应过来。“确实存在工作人员少、历史欠债多等各种问题,但街道干部们还是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困难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和综合管理,树立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余仲威告诉记者,西渡街道成立后,街道干部马上深入开展居村走访调研活动,初步排摸出10大类107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正逐一对接解决。
 
  “小巷总理”到中心城区“取经”
 
  社区变街道后,西渡在增强居村民主自治活力方面着力不少。最近,西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石锳带队,居民区主要负责人等一行16人组团到杨浦区江浦路街道“学习取经”。“西渡街道还很年轻,要认真总结他人的先进经验,凝聚社区力量参与多元共治。”石锳说。
 
  探索中,西渡街道注重针对自身实际情况推陈出新,目前西渡街道正在推行的“社会公益项目创投”就是一例。有些社会组织,因资金流转困难等原因无法很好承接居民需求,政府就通过公益创投的形式,推动社会力量服务社区居民,此举在奉贤系首创。西渡街道还同步成立发展创投公益金,以此培育一大批优秀的、成长于本土的社会组织。
 
  目前,首批社会公益创投项目已发布近20个“微项目”,比如鸿宝一居的“百家信”工作室素来以调解闻名,通过创投,该工作室承接了“社区老娘舅”矛盾调解项目,把调解经验分享到各村居,深受欢迎。
 
  余仲威说,西渡街道运行至今,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干部对基层一线情况的掌握也还不够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自我加压,努力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街道整体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上海,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